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燃烧吧!少年】信息工程学院“113A物联网实验室”——这个优秀的团队长什么样?

作者: 胡鑫 李钰晨 许婕 欧阳岚 摄影:

2022-03-15      字号:【    

【名片】在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中,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团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以优异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

这是我校历年来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这份荣誉的获得绝非偶然,它的背后有着一个团队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与坚持。整个团队既有师长的丰富经验、薪火相传,更有青年学子的锐意进取、迎难而上。他们明确目标而又不失紧跟时代需求、个人特点个性鲜明而又不失优势互补、科研氛围浓厚而又不失活泼。从小小的创新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无不得益于团队的汗水浇灌,无不浸润着众人的智慧滋养。

静气: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虽已是老生常谈,但在这里用于形容整个比赛的准备过程却一点也不夸张。七月初,暑假伊始,大多数同学都已踏上返乡的旅程时,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一群不一般的学生却齐聚113A物联网实验室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疯狂训练”。他们即将代表湖南科技学院出征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一年多的备赛经历,异常充实,也特别辛苦。团队总负责人张彬说:“竞赛训练是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们学院的资源和技术有限,资金压力大,而且多项工作同步推进,事情特别多,同学们还要兼顾项目和学习,基本上就舍弃所有休闲娱乐时间。放弃假期坚持留校做实验,日复一日在实验室、宿舍和餐厅三点一线的生活,前后近一年的时间都在实验室里。”累累成果的背后,从来不是依靠“秘诀和捷径”,而是日复一日“稳坐冷板凳”的坚持和努力。

挑战2队(一等奖第1名)


挑战1队(一等奖第2名)

胆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曾经,一个个技术难题和突发状况如一只只拦路虎,横亘在挑战一队二队问鼎冠亚军之路上。

大赛前夕,挑战赛的题目类型有所变动,意味着挑战赛小组成员将放弃之前的研究内容,转换至新的方向。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未知的挑战。好在他们及时调整备战重心,投入新的研究中。但在赛中,挑战赛二队又遇到一个新的难题。“临到比赛结束的二十分钟,机器设备却突然收不到数据,经我们计算发现一个满分边缘的时间点,需要赌一下,万一调试出错,我们就可能面临分数特低的处境,最终我们大胆尝试了新的数据,完成了比赛,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回想比赛中突然的事故,罗颂仍心有余悸。二队队员刘成是第一次参赛,对于自己赛前感受,他表示自己非常紧张,总觉得准备不够充分。“第一题我们习惯性的进行了信道选择,而题目不需要信道选择,我们检查了很久都没检查出问题出在哪里,当时都非常着急,最后十分钟终于发现了错误,发现错误后都很兴奋,也多亏大家互相鼓励没有放弃吧。”

难吗?难!怕吗?不怕!最终,在经历这曲折的过程后,挑战赛一队二队成功斩获一等奖一二名,包揽冠亚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创意3队(一等奖第10名)

锐气:创新进行时,勇克技术关

不同于挑战赛考验人的心理素质,创意赛的要点在于创新。创新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唯葆有那么一种执着的劲头、那么一种求新的品质、那么一颗永恒的初心,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

创意赛团的研究都曾经一度陷入低迷。比如莫文文、唐晨珂、彭婧宇团队设计研发的项目“智慧家庭农场——基于云平台的无人种植机器人,”队员们在实验室里日以继夜,攻坚克难,“机械臂方面是自己买的3D打印机打印的零部件,结构也是自己画图设计的,程序也是自己编写的,可以说每个环节都是需要创新突破的难点。”在历经了一场场头脑风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而创意赛三队的“可视化分析智能称”在研究过程中也智能医药方面在一次次不断的推倒重来中不断革故鼎新。

志气:心系潇湘地,助力实业兴

“去年我们总共九支队伍,获得创意赛第一名,而且在挑战赛只有两个队参赛的情况下,却包揽冠亚军,技能赛荣获二等奖、三等奖,获奖率很高。”团队总负责人张彬很自豪地拿出学院的获奖奖状。向我们谈及前几年的参赛经历,他笑道:“那个时候我们整个团队在比赛里的表现都很不错,我当时特意穿着有学校校徽的衬衫,胸前还佩戴校徽,很有气场地出现在比赛现场,就是要将我们科院的风貌展现给大家看。”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始终秉持着“转化科创作品服务当下”的办学理念。实验中心的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创意作品有许多是与地方经济相关的。比如自动农药配对喷雾器,西瓜成熟度检测等。此外,积极开展与地方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把中心的技术应用到企业,把中心的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助力当地实业的发展。这样不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信息工程学院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研究团队的奋力拼搏、全心付出。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一支支创新团队,是人才的集合,更是智慧交融的有机体,这个优秀的团队将在潇湘大地上继续书写精彩的篇章!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