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书班)找准四个坐标,做到四个过硬,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 信息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夏汉伟 摄影:

2022-03-13      字号:【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如同一座光辉的灯塔,为我们廓清了迷雾,照亮了未来。在这次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上,我通过聆听曾书记的辅导报告、集中自学原文原著以及小组专题研讨,主要的收获在于,深刻领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坚定了理想信念,铭记了初心使命,找准了思想、学习、作风、行动的努力坐标,力争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落实过硬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找准对党忠诚的思想坐标,政治过硬上做表率。政治过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首要的对党忠诚,那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坚决贯彻执行好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把牢教书育人的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引导青年学生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找准乐学善学的学习坐标,在本领过硬上做表率。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党的百年奋斗经验表明,没有全党大学习,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只有不断学习,国家才有动力,民族才有活力,个人才有潜力。我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要按照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不仅自己带头学,还要带动身边的青年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勤学苦练,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牢牢掌握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过硬本领,扎实推进学习型宿舍、学习型班级、学习型社团、学习型支部建设,让乐学善学蔚然成风。

三是找准为民务实的服务坐标,在作风过硬上做表率。我们党植根于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一定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始终坚持把人民置顶,心系师生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与师生交友,与师生交融,与师生交心,不断在服务教师、关心学生、提升学生能力素质等方面“出实招”“亮硬招”“谋新招”,用心用情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关注心理困难、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学生,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一心为民,遍洒雨露,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

四是找准攻坚克难的奋斗坐标,在落实过硬上做表率。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学校也走过80年的风雨历程,征程前后相继,奋斗一脉相承。没有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一定以行百里半九十的清醒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坚定不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聚焦“意识形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申硕”“双一流”“十四五规划”等重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落细落实“三全育人”“新时代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等各项改革举措,努力提升抓重大任务落实的能力,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添砖加瓦

万里人南去,三春雁北回,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在新发展阶段的起点上,我一定凭借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春风,发扬好钉钉子的奋斗精神,向干事创业的领头雁看齐,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梦想与荣光。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