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书班)对“两个确立”的理解和认识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郑向晖 摄影:

2022-03-12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是否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能否取得成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 “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成果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有着极其深刻的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的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把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同时也是历史和实践的选择,更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九大,正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并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作了进一步概括和阐述。

   综上所述,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踏步发展。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具有深厚的政治内涵、深厚的实践基础和深远的决定性意义,显得极端重要,我们必须努力贯彻“两个确立”,作为学院党务工作和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努力做到:

一、坚持不懈抓党建,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努力贯彻“两个确立”

一是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坚强的政治保证作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强大的组织体系,围绕中心抓党建,以立德树人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对教学学院而言,党建工作归根到底是要看立德树人的成效好不好。三是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磅礴的思想力量源泉,以党建引领发展,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启学院的改革发展新局面,学院应紧紧依靠全院师生员工推动学科、专业发展,围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及学院各项工作,认真查摆党建工作中不平衡、薄弱的一面教育党员、学生自觉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要以党风带院风促学风,注重把方向、举旗帜、育新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支部建设,让支部充分发挥作用,,让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工作中对标对表抓好党的建设,努力向党中央看齐,遵守中央和省委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并抓好党内团结。同时还应发扬斗争精神,对危害党的团结,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行为坚决斗争。

二、构建大思政格局,在三全育人中认真贯彻两个确立

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和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让学生知道听党的话,跟党走,自觉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至关重要。但目前思想政治教育还存在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结合不足、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契合不足和有形和无形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两个确立”的具体落实,要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积极探索创新“大思政”的体制机制。认真完善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和制度安排,努力推动建立“大思政”育人格局的体制机制,抓好从学生工作系统内部的大思政到主渠道主阵地相结合的大思政,再到全校思政工作各要素相互协同的三个层次的协调。

  (二)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抓好学工队伍、专业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等三支队伍。配齐配强辅导员、专任教师,并提供各种学习、提升的资源使他们高度成长。

(三)抓好各要素协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应从多个维度、各要素入手,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一是构建课程思政体系,推进课内全覆盖,二是做实日常思政工作,夯实课外主阵地;三是打造学科思政平台,共筑育人“同心圆”;四是提升网络思政功效,以强化“两微一端”、校园网站等建设为重点,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战场;五是发挥文化思政功能,营造育人软环境。

(四)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思政教育力度前所未有得到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也得到极大改善,抓好思政课建设成为社会共识,但还有是一些声音,认为思政课占比太多,要求太严,在教学中吃的是小灶,部分教师和学生对此也不能完全理解,思政课教师在这方面压力也还是存在。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理直气壮地把思政课上好,努力创新,突出实效,坚决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