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书班)学党史守初心,聚力量开新局——关于正确把握信息化建设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部门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作者: 信息与网络中心(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李文 摄影:

2022-03-11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第四组的代表,在这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按照学校的安排,2022220日至32日期间,我参与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的开班仪式、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分组研讨及学习交流暨结业仪式全过程。通过专题读书班开展的专题报告、集中学习、交流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回顾百年党史,通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更加深刻理解了,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更加深刻理解了,要从党百年来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理解了,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勇毅前行的重要性。

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学党史守初心,聚力量开新局——关于正确把握信息化建设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部门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下面结合我部门的具体工作,从三个大的方面跟大家简要汇报:

一、正视困难,系统梳理,把准我校信息化建设的抓手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高校师生员工信息化应用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信息化建设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经过系统梳理与思考,我认为我校信息化建设存在“四个难点”,即“需求多统筹难、数据散治理难、应用慢推广难、经费少保障难”。1.需求多统筹难。学校信息化建设点多面广,服务对象为全校师生员工,需要统筹的需求和因素较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效地统筹兼顾是提高办学效益的重要抓手。2.数据散治理难。随着软件不断迭代更新,没有一劳永逸的系统,只有对数据的依赖不变。数据治理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3.应用推广难教学应用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受办学条件、师生信息素养、配套政策等的影响,我校信息化教学丰富应用相对慢热,大范围推广难。推广和扩大信息化教学应用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4.经费少保障难。一方面信息化处于时代发展的前沿,其设施、系统的技术含量较高;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导致信息化系统更新换代快,其相应经费投入也大。而我校实际情况是经费有限,信息化建设经费时常处于一种不确定状态。持续有效地投入是保障信息化建设效果的重要抓手。

   二、坚守初心,服务育人,推动我校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发展

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学校应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顺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持续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向前发展。我部门人员应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服务育人,依靠技术服务持续提供不竭动力。为此,我们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以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我认为应重点应把握好“四个关键”1.紧盯实际需求,回应师生关切无线网络、虚拟校园卡、人脸识别、虚拟现实、大数据等都是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顺势而为,适时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和不断丰富其应用,学校信息化就可以走在时代的前沿。也必将增强师生对信息化建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2.推动数据治理,解决师生痛点当今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学校各应用系统的数据治理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急需加强数据源头治理,加快应用系统数据一体化建设,逐步形成“来源唯一、同步闭合、一次填报、自动汇聚、按需呈现”的数据治理新生态。3.强化教学应用,服务学校重点助力课堂信息化教学的规模应用,助推高校课堂教学革命。4.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管理效能。一方面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用系统功能,提高性能并增强易用性;另一方面要加快信息化应用推广,加强师生培训,及时指导帮助师生解决信息化应用方面遇到的困难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

三、汇聚力量,精准施策,破解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难题

面对我部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工作实践,我们应做到“四个坚持”1.坚持应用为,持续满足基本需要始终坚持适度和集约的建设思路,以满足基本需求为导向,统筹教学、管理、科研及生活必需,分层次、分阶段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是优先保障网络基础和教学环境建设,切实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如列入我部门今年重点工作的办公及家属区网络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是加强数据中心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应用系统建设(如列入我部门今年重点工作的托管机房建设)。三是搭建大数据基础平台,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和治理(如列入我部门今年重点工作的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四是基于大数据平台开发全域微应用。以提升体验为重点,建设“一站式”统一服务门户和办事大厅(如列入我部门今年重点工作的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二期项目建设方案调研规划)。2.坚持普惠增效,助力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在信息化建设中优先建设应用范围广、受益面大的教学信息化设施(如融媒体中心建设)。3.坚持制宜,集中发力试点突破对我校而言,要在信息化建设各方面都走在前列着实比较困难,但在现有条件下实现某些方面突破,既有实践的可能性,也大概率会成功。例如重点建设教务、学工、财务、后勤等信息化服务育人亮点。4.坚持开拓创新,汇聚力量开创新局。在确保学校增加信息化建设人、财、物方面投入的同时,努力拓展与运营商、银行、信息化企业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多渠道筹措信息化建设经费,缓解学校信息化持续建设的资金压力。

最后,我坚信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在我部门全体人员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下,我们在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赶考之路上定会交出满意地答卷。

以上仅是个人粗浅的理解和看法,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