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书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结业仪式上的发言

作者: 校团委副书记 全伟 摄影:

2022-03-10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党委举办此次专题读书班,让我们在充实的工作之余静下心来去学习、去思考、去提升。非常荣幸能得到第三组领导和同事们的推荐,让我在此做学习心得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升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新的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事业胜利的坚强领导核心。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关怀和引导下,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抗疫斗争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国际交流大舞台,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的光荣任务,要引导广大青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踔厉奋发的行动指南。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必须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夯实当代团员青年信仰信念之基。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多读原文、勤学原著、深悟真理,读懂弄通“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在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实践上深刻理解、高度认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以“青马工程”等工作品牌为载体,以青年学生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将线下深入宣讲与线上生动阐释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坚定信仰。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大力选树青年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身边团员青年的典型故事,通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五四青年奖章“两红两优”“芙蓉学子”“舜德学子”“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等榜样故事,用先进事迹激励青年,引导他们做时代新风的引领者、弘扬者。

三要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走过百年历程的共青团要更好肩负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必须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对党忠诚、心系青年、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依托“青年大学习”、仪式教育、主题团日等载体,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大力实施“活力团支部提升工程”,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学社衔接”,开展好团支部“对标定级”;持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强“三性”、去“四化”、破除“官本位”思想,加强团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团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广大团干部充分展现一心向党、一心纯净的赤忱担当。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