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书班)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奋力开启学校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新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

作者: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 周芳检 摄影:

2022-03-09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今年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即将迎来重新洗牌,明年申硕工作即将拉开新的大幕。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力开启学校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新局面。

 一、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革命岁月,面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以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斗争,铸就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气魄,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改革年代,面对国民经济的困难,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进行了一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浩荡进军……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申报和申硕破点是当前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越是接近成功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

二、既要激扬斗争精神,更要提高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这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而且要掌握斗争艺术,善于斗争。学科建设与申硕破点取得成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为此,首先要把握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的规律大势,前瞻性地深入研究各项申报政策并为此苦练内功,增强斗争底气、生气与骨气,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根基。其次,以辩证思维妥善处理好斗争过程中各种复杂关系,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以高超的斗争艺术驾驭好各种关系。最后,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策略正确与否,决定斗争成败,要以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关键推动其他矛盾解决;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区分不同性质矛盾,采取不同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时机、节奏、分寸、火候,以灵活机动方式解决矛盾。

三、善于斗争,夺取学校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新胜利

《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为胜利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锚定的任务,学校和各职能部门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谋划站位、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有序推进;各申报点要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查漏补缺、提炼优势和特色。只要全校空前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闯关夺隘的斗志,增强扬帆搏浪的本领,人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就一定能夺取学校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新的伟大胜利。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