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日报:坚守师范特色,培养卓越外语人才

作者: 摄影:

2022-02-17      字号:【    

湖南日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2-02/11/content_1562714.htm?div=-1

在校期间获全国青少年芙蓉杯翻译赛优秀奖的欧阳赟,曾有众多就业选择,最终让她选择成为一名基层教师的理由很简单——回到家乡,回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做自己热爱的事业;2008届毕业生唐悦芹毅然选择到基层一线任教,所任教班级期末检测成绩名列同级前茅,先后获“优质教育科研成果展评”国家级一等奖、“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2017届毕业生邹海涛扎根边疆,耕耘不辍,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与使命,入选“南疆基层教师”……

  这些成绩的背后,与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着力培养“未来卓越教师”计划密不可分。办学50余载以来,外国语学院遵循“加强实践-总结经验-提升理论”的思路,以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以推进校地、校校合作为支撑,着力构建“一二三四五”(即“一本位、二视野、三机制、四项目、五技能”)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开展的改革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始终注重坚守师范教育特色,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卓越教师。”外国语学院院长欧华恩教授评价这项教学改革时提到,“在人才培养体系上有突破,在实践上卓有成效,对其他高校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选择师范这条路,理由可能不相同,但是目标始终是一致的。”2017届毕业生张珍琴、2018届毕业生唐偕欢等人正是外国语学院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的直接受益者。毕业后,张珍琴、唐偕欢带着一份“把好的教育带回家乡”的初心,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她们的英语课上,更加注重和学生的互动,没有枯燥的语法,满满的英语学习干货……“外语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培养‘会外语’的人才,更是要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剑教授介绍道,“当前我院80%以上的毕业生长期扎根教育一线,大多已成为各个学校的教学骨干。

  目前,外国语学院以产教融合、校校合作为基础,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现已建有20余个稳定的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并将校内外实践学时提高到总学时的30%以上,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贯穿专业学习全过程,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98%以上,普遍认为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较强。宁远二中负责人说:“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留得下、用得上,是我校英语教学和班级管理的主力军。”

  此外,培养卓越师范生的同时,也有效倒逼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2020年,学院《英语语言学导论》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英语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顺利通过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