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令人“新”动的课堂】廖阳:生物化学+思政=?(图)

作者: 周文君 摄影: 宣传部

2021-11-30      字号:【    

1638242090056

人物名片:

廖阳,男,1983年11月生,汉族,副教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国家公派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育教学法访问学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省级教学能手,湖南省高校双带头人标兵,湖南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科技学院“青苗计划”入选者。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生命科学微课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校生命科学微课大赛教学风采奖,湖南省微课大赛二等奖,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

参赛现场

参赛现场

思政育人

思政育人

颁奖合影

颁奖合影

优秀教师

优秀教师

“你还记得我们彩虹似的梦吗?(喻指牢记初心)”,“人生节奏要放慢一点,偶尔回头看看,停下来思考一下。”当生物化学遇上思政,理科与文科碰撞,会迸溅出什么样的奇妙火花?跟着科科一起来看看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廖阳老师的《生物化学》课堂吧!

“为什么会有人患阿尔茨海默病?”课堂一开始,廖阳老师向学生抛出这样的疑问,当听到有些令人诧异的回答时,他会幽默地说,“哦,天呐,我要把你从我的桃子李子中移出去啦。”随着这个问题的抛出,课堂气氛迅速活跃,师生互动可以在形成良好课堂氛围,他也就自然引出了这堂课的主题“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结合刚才所学知识,大家是否有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思路呢?”他接着分享了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最新研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促使学生感悟生命科学研究的共有规律,感叹创新思维在人类进步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从而激发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投身生命科学、奉献生命科学的欲望,无形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想必大家都知道DNA的双螺旋结构吧?DNA的分子结构是怎么被确定的呢?”在这堂课上,DNA结构的“前世今生”也会被娓娓道来,而廖阳老师经常会通过类似这样的问题引导学生进入课堂,打破课堂中学生往往觉得理论知识学习枯燥、乏味、抽象的境况,同时又引导和激发学生思考。

“1953年,是生物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著名化学家莱纳斯鲍林提出了三螺旋DNA模型。虽然学界大牛在前,但是沃森和克里克还是于同年发表了他们关于DNA双螺旋结构的学术论文。不盲目服从权威,树立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是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最好的道理。”廖阳老师向学生分析道。

这堂令人心动的课堂远不止于此,廖老师通常是结合生活常识,把抽象的生物结构模型变得具体,比如说日常的小皮筋、毛线球,都会成为他的教学工具。而抗疟神药—青蒿素被发现的故事,也常挂在廖阳老师嘴边。“青蒿一握,水二升”,这浸润千年的古方在千年后的如今被我国科学家屠呦呦重新运用,挽救了无数宝贵的生命,也让古方重新焕发出熠熠光彩。通过挖掘生命科学背后的人、物、事,廖阳告诉学生要“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在心中厚植家国情怀。”有时,这堂课也很俏皮,“咱们每一个人都是诺贝尔奖获得的潜在者。”廖阳老师笑着告诉学生,还会开玩笑说“拿下诺贝尔奖再送给我。”

这位拿下教学大满贯、屡次荣获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奖项的理工科老师将思政内容广泛融合在教学课程中,在课程已确定的人文与情感目标基础上,结合课程自身性质与内容实际,又进一步拓展和凝练确定了课程的思政目标,力求全面落实专业课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他从原本课程教学中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科学观、爱国主义以及人文素养的熏陶,进一步深入挖掘了课程中的思政资源,进一步思考明确了育人目标,进一步探索了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的融入方法。

课程思政强调“润物细无声”、“盐溶于汤”,因此,在这堂课上,处处都蕴藏着廖阳老师的巧思,稍显枯燥的课本知识在这样的优化下变得生动形象,更加吸引人。他的学生更是普遍反映这堂课的轻松有趣。

“教育是用心耕耘,用爱浇灌的神圣事业。”他是如此评价多年的教育工作。热爱一个事物才会付出自己全部的热情,他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把最绚烂的年华、最饱满的激情、最真挚的热爱都献给了高校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曾二青评价工作中的他认真负责、严谨务实,而他的课堂更是有氛围、有互动、有反思;课堂内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与学院老师分享经验

与学院老师分享经验

与学院老师分享经验2

与学院老师分享经验

与学院老师分享经验3

与学院老师分享经验

在与学院老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时,他提到,一是要结合课程自身实际思政育人目标,课程思政不是面面俱到,而是应有自己的侧重点;二是要采用巧妙的方法与策略,不要生硬地灌输和机械地强调,而应该以可以引起学生共鸣的语言、巧妙的活动设计等为载体,教师的个人语言表达方式、风格等也会影响取得的效果;三是要对课程可以融入思政教育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并有意识地积累思政资源,和思考与课程教学结合采取的形式;四是在实际教学中,尤其是课堂师生面对面情况下,融入思政教育时,教师要注意表达方式、情感调动、学生共鸣。

接下来他将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在优化课程资源、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过程中,把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其中,从而有意识地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融入策略,进一步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课程思政育人中的优势,构建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生物专业课课堂,使学生们感受到课程学习不仅可以完成自己的专业知识积累,还可以熏陶升华自己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在学生眼中:

廖阳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复杂的生物化学能教得简单易懂,并且拓展知识面,教会我们生物化学在生活中的运用,还给我们讲述了很多伟大生物学家和化学家们的艰辛与成功。还告诉我们做事要有全局观整体把握,教会我们做事要辩证的去看问题。

                                            ——生教2002黄欢

廖老师的课通常是中英文结合,让我们在学课本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增加我们的英语词汇量;每次上课他都以高度而饱满的热情给我们讲授每一位科学家背后的故事,并且让我们感受到生物化学的魅力所在。廖老师的课让我知道了在科学探索是永无止境的,寻求真理的道路通常都是曲折艰辛的,但是每个人都要有面对问题的勇气,战胜困难夺得胜利。

                                          ——生教1901蒋菲茜

廖阳老师的生物化学课是一个非常活跃非常融洽的课堂,廖阳老师经常会把生物学科知识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呈现给我们,还告诉我们要多关心世界,关心周围,感受生活,拥有一个开阔的视野,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知识要加强理解而不是单纯记忆。

                                            ——生教1901张卓雅

廖阳老师的课和我以往听的教学风格不一样,他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会通过许多有趣的科学家的事迹、发展的进程来切入主题,不仅让课堂更轻松,还更能让我们对这门课产生兴趣,认真地听下去。这些幽默的话语让我们都很喜欢他,也暗暗的觉得需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廖老师的期望。而且每节课老师都会给我们扩展一些各方面的知识,经常跟我们讲述对生物化学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生平从中教会我们需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更要在有一番成就之后怀有一颗关心国家、报效祖国的心。有时也会讲一些时事热点并且做一些适当延伸一下,真就是“虽少出门,但天下事尽知了”。

                                            ——生教2001王淼

廖阳老师的生物化学课,是非常有声有色,没有压迫感的,廖阳老师很看重与同学们的互动,生物化学复杂难懂,他通过各种方式让讲课生动形象,会举很多生活上的实例、比喻,争取让学生学会学懂,并达到学以致用会举很多生活上的实例。除了我们上课之外,廖阳老师非常关注当今科学前沿,给我们讲很多生活方面要注意的东西,要关注生活,观察身边,对很有学生启发性,他不仅讲课,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

——生教1901杨宝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