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湖南科技学院: 把石刻的历史演出来

作者: 宁央贝 周平尚 摄影: 宣传部

2021-11-17      字号:【    

光明日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0782ac2151e441792707f0635755c28

“永州之野有摩崖。”“出关咯!”近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朝阳岩出现了一群身着古装的“演员”,他们有声有色地演绎着摩崖石刻的“前世”。这是湖南科技学院“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的场景,他们依托摩崖石刻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自编自导古装情景剧开展起实地仿真教学。

“演员”们以风景秀丽的朝阳岩为背景,生动演绎出石刻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意义,用传奇的“前世”吸引今生的人们与它来一场千年相会。为更广泛地推广宣传摩崖石刻,学校师生还借力短视频,自编自导古装情景剧,收获了众多网友的好评。

参与实地仿真教学的国学1901班学生向薛峰说:“通过参与‘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堂,大家感受到了仿真教学的新形式、新手段,我们可以置身其中去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乐趣。”

摩崖石刻是一种与山体结合的历史文物,兼具“化育群伦”“记功立言”的功能。1200年前,唐代著名文学家元结乘一叶扁舟来到永州,留下了《大唐中兴颂》等千古名篇,并镌刻于摩崖之上,形成了遗存完整、数量丰富、成线成片的摩崖石刻景观。

湖南科技学院教授张京华告诉记者,永州摩崖石刻有着丰富的诗刻、记文、题刻、榜书,堪称“石刻上的文学史”。在摩崖石刻开展实地仿真、“穿越式”教学,能够让学生在演绎的过程中加强对知识的巩固,演绎的视频也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摩崖美石美刻的魅力。

(本报记者 赵嘉伟 本报通讯员 宁央贝 周平尚)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