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湖南科技学院:学校师生与空巢老人“结亲”34年

作者: 李谌涵 肖卉莹 摄影: 宣传部

2021-11-16      字号:【    

光明日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4f7781f112e483a8344ab62f72b8472

“爷爷奶奶,孩子们又来看你们了!”11月14日,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教师欧阳智超带领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又一次来到湖南永州柳子街空巢老人的家中,和老人们一块包饺子,唠家常,两手一包一捏一挤,一个圆嘟嘟的饺子就从志愿者手中出现,水烧开,饺子下锅,寒冷的街道,饺味飘香……

今年是欧阳智超参与柳子街送温暖活动的第20个年头。20年前,他是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的一名学生,经常参与柳子街志愿服务活动并深受感染,留校成为老师后,积极带领自己的学生们参与其中,空闲节庆,都会根据季节为柳子街老人们送去温暖。在他口中,有可爱的“豆浆爷爷”,也有急脾气的“剁椒爷爷”……一个个别致的称呼是老人们与志愿者间特有的默契。

欧阳智超是文法学院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据了解,文法学院志愿者们与柳子街老人们的亲人缘分已有34年,从1987年开始,该校师生每周定期前往永州市零陵区柳子街照顾空巢老人,为老人置办日常用品、帮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34年来,两万余名志愿者们前往柳子街照顾空巢老人,开展志愿活动2000余次。

“奶奶,看这样用手机买菜可以送货上门”“爷爷,我教你怎么用手机听戏……”据悉,除日常陪伴和清扫服务外,这支志愿团队更用心改变老人们相对封闭的状态,定期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讲述5G科技的应用与飞速发展,也让他们更方便与远在外地的子女视频相见。

“我每天盼着他们来呢。我身体不好,很少出门。他们来看望我,我很开心。”李奶奶无儿无女,行动不便,志愿者便常来为她煮饭洗衣;张爷爷双目失明多年,生活困难,志愿者们就上门帮他做家务,讲新闻给他听……经过多次接触,许多志愿者们与当地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爷爷、奶奶们更是愿意与“孙子”“孙女”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生活感悟,有了志愿者的经常来访,老人们的话多了,笑容满了,空巢却不空心。

徐佳仪是文法学院汉文2104班的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柳子街志愿服务活动,她表示:“从老师手中接过队旗那一刻,我感到无比骄傲,在看到爷爷奶奶脸上的笑容时,心里也特别温暖,所以我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在他们的影响下,爱心接力活动也从最初为空巢老人搞搞卫生、提供一些物资上的帮助,发展为有20余项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柳子文化街区德育实践项目,与社会各界一起为老人们送去关怀。“空巢老人是当今社会中最需要关注的部分之一,我们有条件就应该多去做实事,我会带领并鼓励一代代学生们继续传承下去,到50年,100年……”欧阳智超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通讯员 肖卉莹 李谌涵)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