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校友行思】邹灿:坚持梦想的自白书!

作者: 黄彩燕 摄影: 宣传部

2021-10-15      字号:【    

1

【名片】邹灿,导演、编剧、摄影师;毕业于湖南科技学院(2012届毕业生)。曾获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48小时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和最佳摄影奖、新片场评委会大奖、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训练营最佳编剧奖等数项荣誉。从事影视行业12年,曾任国内主流卫视摄影记者;担任一线节目制作公司导演、摄影师;曾任田朴珺工作室摄影师,米兰世博会特约摄影师;美国ces摄影师;先后担任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CCTV1《了不起的挑战》、江苏卫视《我们的挑战》导演和摄影师。

合作过的艺人有:周杰伦、李建、那英、谢霆锋、刘欢、阮经天、岳云鹏、撒贝宁、尼格买提、华少、沙溢、周深等。在公司的委派下,利用3年时间走遍欧洲各国和北美,与纽约百老汇著名导演合作并主演话剧,拜访过英国王室、剑桥大学、巴黎贵族学校、采访过罗斯柴尔德、纪梵希、布吕尼、波切利等全球著名的企业家和艺术家。为追求自己梦想,考取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拍摄第一部长片电影《真相》,任该影片的编剧和导演;先后拍摄多部短片作品。4度创业,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自2020年开始投身短视频领域,1年时间和团队为某企业打造1500w抖音粉丝矩阵。

2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很多人会觉得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对,没错,我也这么觉得。没有背景,没有后台,父母也是那种见了人半天说不出一个字的庄稼人。1999年,村里来了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原来,除了村里,外面还有这么精彩的世界。

那是我第一次告诉自己,我想出去!

3

2012年大学毕业,工资很低,生活窘迫,是不是我这辈子就完了?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交不起女朋友?

我命由我不由天,一定要死磕到底,为自己争口气,不让别人看不起我。于是和几个兄长开始创业,没钱喊装修队就自己动手,网上买了二手的办公桌,自己装,为了拿下订单大碗的喝,累了就席地而睡。终于三个月后,业务逐渐有起色,帮助家里人修了房,买了第一台车。正当公司业务准备转型的时候,被一场大火,烧得什么都不剩,于是公司被迫停业,我用身上仅剩的5块钱,买了几只葡萄糖。顺利熬过了一个星期。面对40万的债务,我并没有后退,我必须振作,哪里有活就去哪,于是我又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四十岁之前拼命赚钱,这是我认可的第一句名言。

4

因工作努力,被领导挖掘,组团进了上海一线节目制作公司,逐渐还清40万的债务,我想在上海站稳脚跟,于是我比别人更努力,逐渐得到重用,第一次拍摄艺人,第二次,第三次,更多次。随后被派往欧洲,有了更多和企业家面对面的机会,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的足迹逐渐遍布欧洲和北美。

5

       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我放弃了升职和高薪的机会,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拍摄了自己人生第一部长片电影,随后拍摄多部短片电影,获得了不少奖项。这些成果被投资人看在眼里,随后给我带来了一部投资五千万的电影。我内心狂喜万分,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可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所有的计划。撤资,剧组解散,又是近百万的债务。银行每天催着还债,我不敢接电话,手机长期静音,但是我清楚的知道,如果我堕落下去,老天爷给我的结果只会更差。于是,我加盟一家短视频公司,开会,找选题,做账号。

6

7

2021年,我再一次选择创业,这是我的第四次。

站在二楼往下看,全是垃圾,但是当我努力去到五十楼,甚至100楼往下看,全是风景。一次次危机,一次次调整,我早已习惯,实现梦想的道路本就充满荆棘,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看到希望。致敬每一位追梦的人。

永葆初心,追逐梦想

      有人说,寒门再难出贵子,却忘了知识能改变命运,农村出身的邹灿怀揣着一个电影梦跨过一道叫“高考”的门槛,考上大学,走出了农村,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前进,他是真正属于今天的“寒门贵子”。

寒门贵子,贵在奋斗,进入大学的邹灿把握一切能够学习的机会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练就了本领。反观现在,许多大学生整日游戏娱乐,荒废学业,过得浑浑噩噩,荒度青春,离梦想渐行渐远。

大学毕业后的邹灿历经坎坷,几度事业正如火如荼时,命运却像是在跟他开玩笑,让他一无所有。第一次创业初见成效就被一场大火烧毁导致欠债四十万,还清债务,把事业发展得蒸蒸日上时,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正在筹备的电影,邹灿再次背上百万债务。面对如此困境,或许很多人会就此放弃,从此一蹶不振,但邹灿说唯有坚持别无选择,他再次出发,开启精彩的人生之路。  

实现梦想的道路注定遍布荆棘,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看到希望。邹灿历经挫折后,仍然坚守最初的电影梦,放弃高薪和升职的机会,义无反顾地考取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第四次创业依然是和他的电影梦有关,他的初心不因风雨坎坷而改变,梦想不因来路迢遥而止步。

人生的精彩始于梦想,有梦想就会有目标、有动力、有希望,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我们正值青春,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应该是朝气蓬勃的,而不应该整日怨怨自哀、碌碌无为。我们羡慕成功,渴望梦想的实现,就要明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功更不是一蹴而就,要想实现梦想,注定要付出许许多多的汗水和泪水,因此青年一代的我们不但要敢于有梦,还要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做一个不负青春、不惧来日的逐梦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