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学史崇德 在红色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 郑向晖 摄影:

2021-09-14      字号:【    

历史是照亮现实和未来的一面镜子。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下面我汇报一点粗浅的体会,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学史崇德”要求我们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看人大节,识官大德,关键看忠诚。只有做到了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始终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才是对党忠诚之人。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学习党史,就要学习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学习党史,就要学习立志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通过学习,把对党忠诚刻在灵魂深处,以对党忠诚之心做对党忠诚之事,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为民造福的公德。德,乃立人立业之本。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将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学史崇德”,就要学习革命先辈救国救民的初心,始终牢记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本和血脉在人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群众路线;做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人民赋子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真正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

“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严于律己的私德。“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学史崇德就是要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学习道德风范,在红色精神谱系中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学习在严私德上下功夫,明是非、识良莠、辨美丑、分善恶、晓荣辱、知行止,慎独慎微、严于律己,以俭养德、廉洁齐家。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发扬和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除此之外,注重团结,不搞内耗也是一种私德,我们工作中应该识大体,顾大局,不为一己私利,从学校、从本单位发展的大局着想体现“让、和、齐”的精神。

今年是我校建校80周年,80年来,学校建设者们筚路褴褛,沐风栉雨,时时不忘初心,时时砥砺前行。一系列骄人成绩的取得,和我们长期以来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厉行崇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位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永州,学校一直重视将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根植于师生血脉之中,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提升师生精神文化境界和道德素养。作为承担全校思政课教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在思想道德的建设上,不仅有走在前列的义务,更有做出表率的责任。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以课为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马院充分发挥思政专业优势,一是在思想理论上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授课时要深刻融入党史学习,讲好党史故事,以党史鼓励、引导、教育学生。二是在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举行了“品党史故事,忆红色往昔”主题班会;开展了“听老党员讲党史,牢记党恩跟党走”志愿活动;坚持每周三到全国红色教育基地零陵中山路小学给小学生们上“微党课”;承办了“颂百年党史 扬青春风采”主题征文活动和“忆百年党史,谱时代赞歌”党史专题学习会;主办了“回顾建党百年路,共赴筑梦新征程”文艺汇演活动。马院还积极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和“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建党一百周年”主题黑板报大赛,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寝室,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党史熏陶,培育爱国情怀。马院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第十四届“挑战杯”大赛,参赛的两项作品均获得省级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我院学子创作的《行路漫漫,长忆树湘红》微电影斩获一等奖;在近期刚刚落下帷幕的湖南省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中,我院4位优秀学子代表学校出战,与全省106所高校同场PK,沉着应战,最后勇获一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实力。

当然,对于推进学史崇德,马院还存在不少问题,依然任重道远。学史崇德,我们必须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以忠明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勤守公德,用“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群众“幸福指数”,让师生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廉严私德,树牢清廉底线,做到心中有戒严私德,让流淌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转化成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学习党史是为了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为了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学史崇德,推崇德行,更是为了以党史照亮我们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这样才能在学校十四五期间、在争创双一流和申硕等重大工作中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