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青春的印记】看!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打开校园生活(图)

作者: 摄影:

2021-06-15      字号:【    

大学是一段梦的旅程,我们是一个个寻梦的旅人。有这样一群科院学子,追求上进、不断向前,为大家树立起了优秀的榜样,激励更多的科院人勇往直前。不枉青春年华,才能炼出“真金”,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身边的“青年榜样”。

朱铭:勇于尝新 兴趣专业成挑战加分项

QQ图片20210615154604

【名片】朱铭,经济与管理学院营销1902班学生,现任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协会会长,先后获枫林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三等奖、第十五届“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

龙牌酱油有何特别之处?在全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抽到考题时,朱铭与协会成员们迅速刮起“头脑风暴”。“湖南人爱加辣椒,北方人好加醋,但酱油也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朱铭提议,推广产品需要找准定位,以独特卖点来切中消费者痛点。于是就有了视频中卤粉与酱油的搭配。

朱铭虽然才大二,但对于创意+实践的销售并不陌生。“读预科时,在校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通过‘卖茶叶’赢得了三等奖,那时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将自己家乡的茶叶也推出去。”为了将创意落地,朱铭从永州来到长沙参加农博会了解茶业发展行情。后在老师的引荐下,她还见到了龙凤茶非遗文化传承人,以较低价格拿到一手货源,直接转销给同学。“但后来也慢慢发现,大学生更爱喝奶茶,对于茶叶的消费需求不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暑假期间,朱铭还踏上了一千一百多公里的支教旅途,虽然距离漫长枯燥,但是也阻挡不了一颗久藏炙热的心。坐了四十八小时的火车硬座,十七小时的大巴车,终于到了距离西宁市1130公里外的藏区偏远学校。支教期间,她与三十几个小朋友朝夕相处,愈发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朱铭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只要有人去做,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去西部,去边疆,去实现人生价值,星星之火定能燎原!”

防控期间,朱铭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不影响网课学习的前提下,主动参与当地多项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并灵活运用专业所学致力于解决当地农副产品的滞销问题,先后参加了张家界市“泰和园2020硒有慈利民俗年货节”、“硒有慈利县长直播带货”等活动。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朱铭不断思考,认为疫情对农副产品产生影响的主要原因在于流通环节不畅,产品运不出去。为此,她参与协助慈利县团县委,积极招募志愿者团队,广发微博、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帮助提升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热度,为全面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因志愿服务工作表现良好,两次获评共青团慈利县委“优秀青年志愿者”。

“大学不仅是学习课本知识,实践更能出真知。”一路走来,营销策划、企业走访、政府实习,创业大赛,都留下了朱铭的身影。她说,敢于尝试是一切故事的开端。为了热爱不懈追求,并为之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及素质,才能在学习实践中收获青春的意义。

(记者 袁嘉)


周伟盛:“雷打不动”的自习 只为夯实学业“地基”

QQ图片20210413163811

【名片】周伟盛,理学院信计1802班学生,专业成绩连续两年位列班级第一、年级专业第一,先后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人工智能大赛等活动。

平均每天自习4-5个小时,各科成绩保持在90分以上,专业成绩第一,周围的同学早就将“学霸”的标签贴在了周伟盛的身上。自入学以来,他专注于攻克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周伟盛认为要想学习好,打好基础很重要,“雷打不动”的自习是夯实学业基础的关键,无论在自习室还是在寝室,周伟盛对于自习的安排从未缺席。

除了在教室上课和自习外,周伟盛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从早上七点开始,图书馆里就能看到周伟盛的身影。“早上七点到八点是我记单词最有效率的时候,我计划一个月记三千个单词过英语六级。”直到晚上十点半,他才会从图书馆出来。“学习时间长也要保持效率,一个科目看累了就换一个科目。”周伟盛经常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人交流,解决学术疑惑,并了解清楚专业的未来发展从而定下目标。他说,“这样学习才会有方向,不至于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忙碌些什么。”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这也是他强调的一点,多看国内和国外的与专业相关的论坛和网站,多了解学术问题,这是周伟盛坚持的最久的一个学习方法。

数学建模比赛很考验参赛者的创造力,写论文和设计编程也是必备的技能。为了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周伟盛不断钻研相关论文和建模算法,他说:“新想法基于旧事物的基础上,学习好专业知识才会有好的创造力。”从大一开始,周伟盛就开始自主学习人工智能。如今,他已经能熟练运用数学画板和爬虫,并自行编写了图书管理系统和一些小游戏编程,还学习了与计算机相关的电子机械方面的知识。钻研的过程是枯燥的,每天周伟盛都会不停地给自己“打气”,“我的目标是考研,每当我学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用这个目标督促自己,稍事休息之后我会再次沉浸在学习中。”

“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总会收获自己的花开之季。”周伟盛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始终保持对专业的兴趣,就能让自己坚持下去。

(记者 周芳梅 杨梦妮)


杨雪涛:畅游“书海” 享受与专业的“亲密接触”

QQ图片20210615154714

【名片】杨雪涛,汉语言文学专业1802班学生。今年读书节,图书馆公布了2020年个人借阅名单排行榜,她凭借158册的借阅量高居学生借阅榜榜首。

那么这158本都是什么书呢?本以为是各类书籍囊括其中,却不想杨雪涛是个“专一”的学霸,她借阅的书大部分是和专业相关的书籍,文学、历史、哲学类书籍都有涉猎。对她来说,生活中处处都是“文学”,连《时间简史》这样的科普著作也具有很强的文学性,而这也恰好契合了她的专业特性,使她的专业学习得到了很大帮助。

在一个学期或学年的开始,杨雪涛会列出个人阅读计划。她的看书时长会根据书籍类型和精彩程度而变化,一般研究、哲学类的书籍看数月,小说类看一周。她一般略读图书馆和kindle上的书,会直接购买精读的书。在阅读《白鹿原》时,她更是从下午一直读到第二天清晨,用行动诠释“好看的书真让人放不下”。如何把这些书籍“啃”下来,除了阅读计划,杨雪涛认为阅读方法也十分重要。在阅读过程中,她会用专门的摘抄本进行好词好句的摘抄,并通过写读书笔记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而她阅读过的书籍也在无形之中化做了她的一部分,在不经意间影响了她的举止言行。

对杨雪涛来说,阅读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小时候老师家长就在身边耳提面命说阅读多么好,我就好奇了,我得自己来看看到底是多么好的东西。”进入大学后,在社团中的编辑工作促使着她不断阅读;辩论队的每一次比赛督促着她去充实、扩展、提高;跟着老师做研究让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知识之匮乏、眼界之狭小。她说,“我真心热爱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出则充栋宇、入则汗牛马,我现在是‘望洋兴叹’,只希望自己能再多学点。”

(记者 王思怡 余佳佳)


李璐敏:每天多“一点” 积累让收获“满仓”

4AC17D890741A4343ABF818AE7EF5CA1

【名片】李璐敏,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902班学生,四级考试得分全校第一,成绩名列专业前三,先后参加2019年普译奖写作比赛、2020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翻译赛等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将时间花在平时,基础打得牢,考试时才能镇定自若。”在李璐敏看来,四级考试取得600+的优异成绩,可能只是自己每天比其他人多做了一点,课堂上课认真一点,课外时间多花一点,生活乐于交流一点……“我每门课都会花时间去预习和复习,这样在上课的时候就容易听懂。”李璐敏说,高效的学习应保持每门主要课程都实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课上,认真听老师所讲的重点学习内容,及时做笔记记下自己的知识点薄弱环节;课外,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上课不懂的多请教老师,平时复习的时候多练习,多与同学们共同交流学习。

“我通过会利用早晚自习的时间阅读英语文章,收听英语新闻,看电影时跟着语音去跟读、去模仿。” 李璐敏兴致高昂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日常,“重复人物台词、模仿人物语调,我很享受这种轻松的学习方式,对英语能力的提升是潜移默化的。” 在谈及英语的学习与考级时,李璐敏说道,“每个人适用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在发现自己听力上还有些薄弱后,她仔细认真地把所有错误都一一标记出来,归纳总结错因,再多次拿相似的题来检验自己。“对于错误,一定要善于归纳和总结。只有明白错在哪里,才能更好地去改正。”

“要有策略、有目标、多总结、多归因,绝不放过任何得分机会。”对于英语考试备考,李璐敏有她的高分秘籍。“在英语考试中,排第一的就是心态。”在李璐敏看来,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做到更好地发挥。“其次就是语法。”李璐敏十分重视语法的学习,她认为语法学习是考级甚至是学习英语关键点,从听力到写作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三是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李璐敏说,学习一门语言,必须要拥抱和接受他们的文化,在那种特定的环境下去了解他们的话语,这才能使你更能理解好这门语言。

(记者 陈丽杰 江美旗)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