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学史崇德: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作者: 唐华山 摄影:

2021-05-25      字号:【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要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地提高道德水平,这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共产党人追求崇高理想的内在要求,因此,学史崇德,就要求我们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从历史和现实看,真正的共产党人一定是一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人。

下面,我就学习党史中的一些感悟,谈点个人粗浅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学史崇德,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明大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谓明大德,就是要对党忠诚,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的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一大批优秀的真正共产党人,用坚强不屈的理想信念,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永恒精神丰碑。夏明瀚就是其中的一个。夏明翰被捕后,面对穷凶极恶的刽子手,临刑前,夏明瀚大义凛然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瀚,还有后来人”的誓言。生命可以不在,但理想信仰之光永不灭,这是多么崇高而坚定的信念啊!每当我读到这首诗时,心灵受到一次震撼和洗礼。我始终认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空的,而是要看实际行动。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是虚的,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常常反思,作为一名党员,面对各种诱惑,我心动了吗?面对各种风浪考验,我立场站稳了吗?作为学工部长,我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了什么?做了多少?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反思,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开辟了一个“谈吧”栏目,就是想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现在已经举办了四期,从每次活动中,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求的眼光中,我受到了启发和鼓舞,也坚定了我继续前进的信念。

二、学史崇德,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守公德

所谓守公德,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一大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成为永远值得人民信赖的中华民族伟大的坚强领导核心。焦裕禄、郑培民、黄大年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永远成为每一个共产党人守公德的指路明灯。

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守公德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在各自的实际工作中,最关键和最核心的问题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我始终认为,权力是用来做事的,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就应该挑多重的担子。有了这样的正确观念,我们就能坦然对待组织的安排,我们就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唯上,只唯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回顾我毕业留校工作35年来的情况,我干过农村基层整党工作,做过全校的采购员,当过化学实验室的实验员、学生干事。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我从行政科的副科长干起,当过后勤处副处长、团委书记、学生处长、后勤公司总经理、后勤处处长、基建处处长。2015年学校干部调整,我又愉快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学工部长至今,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我都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我并不是借此表功,我只是想借此机会向大家报告,作为一名有36年党龄的同志,因为有了正确的权力观,就会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就会“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三、学史崇德,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严私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一大批优秀的真正共产党人,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廉洁修身,为中国共产党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长期执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党内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党内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员队伍中依然存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学史崇德,我认为方志敏烈士的遗著《清贫》值得大家认真读读。他在书中写道:“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奢侈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是方志敏烈士一生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伟大的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今天,我们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根本性改变,面对优越生活条件和舒适的工作环境,我们每个党员同志应该深刻反思。

我始终认为,严私德就是要坚决去掉特权思想,特权思想是封建余孽,是冲垮共产党人精神堤坝的洪水猛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坚定政治宣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四风”、反腐败,锲而不懈抓作风建设,都是在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去掉特权思想,根本的是要在坚持自律的同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当前,就我校发展而言,党代会已绘就了蓝图,更需要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少做“施工员”“邮递员”,多做“搬运工”“砌墙工”,唯有如此,学校才能走上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大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