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师德师风】郑适:坚守一方净土 用爱写好师德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11-13      字号:【    


自2006年我从西安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后,就来到湖南科技学院美术系工作,现在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我在这里教学科研、成家生子,可以说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我对学校充满了感情,因为学校是我家,我也爱这个大家庭。

一、平凡岗位辛勤耕耘,阳光雨露润心田。

我记得一个学生是2006级美术学专业向有为,湖南怀化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是省级特困生。但是他绘画基础好,悟性高,也喜欢画画,特别勤奋。我作为任课老师就经常鼓励他进行美术创作,但是美术创作的一些材料又特别昂贵,时常令他望而却步,所以他感到很自卑、沉默寡言。我就经常带着他一起去做创作,把自己的一些美术材料免费“借”给他用,并且领着他一起去参与我在外面美术培训班的兼职工作,通过他自己的劳动获得经济的来源。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有了经济的支持,他的学业也进步很大。四年来,他获得省级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同时获得国家级励志奖学金2次,还成功加入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毕业后他创办了自己的美术学校,发展势头很好。他经常回忆起来说:“大学期间和郑老师一起在版画实验室做创作是我最快乐的事情之一。

还有一个学生谢沿海,福建泉州人,2009级美术学专业,大学期间,他的专业基础不好,缺少自信,绘画态度消极。但是在我的一次版画课程中,版画特有的魅力点燃了他的创作灵感,从此他对版画乐此不疲。课程刚结束,他的作品就在省级展览中获奖,小试牛刀尝到甜头的他更加努力。但是在后来多次展览中的一次次‘落榜’,对他打击极深,导致情绪低落,一蹶不振。作为班主任老师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经常安慰他,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同时利用节假日辅导他的版画创作。四年中,他连续三个寒暑假不回家,舍弃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住在版画实验室跟着我做创作。后来他的版画作品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多次入选全国、省级专业展览并获奖。毕业时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取福建泉州中学的美术教师。

近几年来我指导学生立项国家级课题1项、入选国家级展览5项、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个人7次获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个人获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教学成果奖、教书育人好教师等荣誉。

所以对于教育教学,我感觉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和学生交朋友。他们的淳朴、善良,乃至莽撞、固执、狂妄,我们都应该保持一颗爱心和宽容的胸怀来对待他们。很多时候,我感觉到自己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跟学生在一起,我感觉自己年轻了。

二、科研路上潜心钻研,德艺双磬做表率

从教14年来,我一直秉承着“德高为师、身高为范”的教学宗旨,严谨治学,不敢怠慢自己的学术追求。有句老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

作为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所以我始终认为,不仅仅要关爱学生,必须以身作则,要想把更好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自己在学术上必须有很高的造诣。近几年,我利用读博、访学、进修的机会,加强了和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利用节假日潜心钻研自己的美术创作,同时结合当下美术创作与地域民间美术的关系进行课题研究。现阶段我主持了省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1部,在《美术观察》、《装饰》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作品)30余篇(件)。个人作品获得省(厅)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作品《吉日》获得第三届湖南省版画展金奖,并于2013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永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永州市文艺奖,还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湖南科技学院青苗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

当然,这些成绩和荣誉都离不开学校和各位领导、同事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我也会以此为新的起点,更加踏实、认真、有效地做好今后的工作,继续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