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工作动态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校园】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10-29      字号:【    

本网讯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将把会议精神同各自实际紧密结合,激发新状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潘剑锋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建设发展乘势而上的关键五年。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要找准立足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抓住未来五年的发展契机,投入百倍的热情、信心和力量大干实干,努力让“十四五”规划的中国梦想照进现实,不辜负这个美好时代。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郑银芳认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带来重大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需要通过“稳就业 促创业”来提供支撑。在全会公报中,15次提到“创新”,对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队伍来说,必须充分认识到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大局,用创新举措切实把就业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基建处处长谭德修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基本建设基层管理者,在校园基本建设上坚持以优化办学条件、提升师生学习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为风向标,既要量力而行,更要乘势而上。目前,学校编订“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上包括正在施工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即将开工的工程实训中心,以及拟立项的第二田径场、学生综合服务体等建设项目,这都将为学校的可持续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黄渊基说,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12项重要举措,其中关于文化的措施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高校文化产业研究者,他备受鼓舞,深感文化事业大有可为,文化建设新征程已开启,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袁岳驷认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将各项部署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实践中。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加大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研究力度,为地方提供智力、品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有效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优化综合评价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在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方面更好地贡献我们的力量。

“巨大成就令人鼓舞,远景目标催人奋进。”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欧阳智超表示,在百年交汇的重大时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逐梦未来的宏伟篇章即将翻开新的一页。身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他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新闻中心新媒体部负责人张旭辉同学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给了大家希望与力量,也昭示着至此我们国家将翻开崭新的篇章。她坚信,未来五年一定是幸福加速的五年,一定是收获满满的五年,国家的发展充满无限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她将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学校首届“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李国楠同学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他将珍惜时代机遇,志存高远、勤学苦练,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科技创新项目及比赛,在未知领域尽情探索,在科技的大舞台上展现青春力量。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