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三全育人】杜俊杰:永葆育人初心 不负时代重托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5-21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召开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教育部先后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政策,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前进动力。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切实保证了我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总书记的寄语与嘱托,党中央的关怀与勉励,高规格高水平大会的召开,学校党委的重视,这一切都意味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

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下,辅导员应该怎样发挥作用。我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踏实做”,夯实全员育人基础。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象是大学生,辅导员无疑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教师群体。踏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促进各部门联动的基础。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三全育人”体系中起到的“基石”作用。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踏实做”应该成为我们对自己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踏实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广泛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养学生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社会责任感,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向同行,协同发力。“踏实做”好基础工作,保障“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同志们,我们千万不要因与琐事为伍、与小事为伴的累看低自己、放松自己。要知道,正是因为对学生操心的累、牵挂的累、担忧的累、陪伴的累,苦口婆心思想引领的累、绞尽脑汁学风建设的累、党团工作扎扎实实的累、奖优助贷小心翼翼的累、日常事务无微不至的累,才成为了学生收获时爱分享,失意时肯倾诉,在校时最信任,离校后最想念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感动学生、感染学生、感召学生、赢得学生,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二、“用心做”,温暖育人全过程。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想做好人的工作,离不开“用心”二字。我们应该与学生同心同向、共同前进,与学生共度顶风冒雨的岁月,同唱一路驰骋的欢歌,用自己对主义的信仰,对家国的感思,对事业的追求,对生命的珍爱,对他人的真诚去温暖学生,去“影响”学生。

“用心”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今年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正月初五,学生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一部分考研学生由于没有带回复习资料而焦急。正月初六,我和院长唐耀平同志、党总支书记唐卫华同志3人奔走了两栋宿舍楼,为考研学生找齐了42本书和16个笔记本,将考研复试资料包寄送到学生手中。并在快递包裹上附上一句话:“请带上我的祝福,努力驶向理想的彼岸;无论何时,湘科院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学生收到快递后很感动,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用心做”可以让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有意义,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在2020届毕业生即将离校的时候,我和办公室的同事熬了两个通宵,为每一位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一封毛笔写就的亲笔信和240个手写信封凝聚了我对学生不舍的深情和美好的祝福。我的学生陈鑫在拿到毕业礼物时哭着说:“虽然没有毕业晚会,没有毕业合影,没有毕业聚餐,但是看到信的那一刻,我感觉什么都有了!”其实那一刻,我也感觉什么都有了!

三、“善于做”,寻求创新与突破。

没有生来称职、天生优秀的辅导员。如何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是每一个辅导员、每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要思考的问题。

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想要给学生一束光,先要把自己变成光的海洋。当代大学生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接受新生事物快。面对新时代大学生,很多老方法变的“不适用”,软方法变得“不顶用”,硬方法变得“不能用”。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要与时俱进。要时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努力提升九项辅导员工作能力,练就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过硬本领,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我们很多辅导员同事也正是这么做的,他们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善于做”中摸索和积累经验,努力成为“三全育人”体系中谋事、做事、成事的有力践行者。

立德树人是百年大计、千秋伟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愿我们始终奋斗在思政教育的“赶考”之路上,不断擦拭初心,在铸魂育人的“试题”中交出满意“答卷”。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