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三全育人】胡清华:实施“五一五”“‘三有’引路,‘青马’领航”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4-16      字号:【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与学工部的指导关心下,经济与管理学院被确定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级试点单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边学习、边行动、边探索,提出了构建“五一五”“‘三有’引路,‘青马’领航”“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与立体场域的设想,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工作思路

坚持育人先育德,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专业学习、马克思经典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原则,坚持广泛参与与实效原则,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分年级与学期有计划地开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马克思是对的”、“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投身强国伟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温度”5个篇章15个左右的育人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成长为信念坚定、爱党爱国、本领过硬、知行合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具体做法

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设计了五个育人篇章,依据时势发展与专业需求开展15个左右的子项目。

(一)第一个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本篇章通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培养学生历史、辩证、系统思维,引导学生树立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认识论。本篇章主要安排在大一年级中实施。

1.举办红色故事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红色故事铭记与传承党的历史的优秀模式,组建工作团队,收集整理党史知识与故事,特别是红军长征过湖南以及与湖湘本土有关的革命先驱、英雄模范、先进典型的事迹故事,定期举办红色故事会。

2.开展“我的长征、我的人生路”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到红军长征永州途径地道县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学习长征历史,了解长征故事,歌颂长征英雄,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并结合“网上重走长征路”学习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人生路。

3.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组织学生赴永州革命烈士陵园、李达故居、湘江战役纪念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陶铸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现场教育,要求每位学生至少参加1次。

(二)第二个篇章“马克思是对的”

本篇章旨在深化青年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消除西方价值观输出的影响,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逐梦想的新时代青年。本篇章主要安排在大二年级中实施。

4.开展网上微课学习与微团课竞赛。组建《马克思是对的》微课教学团队,录制教学视频,组织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竞赛小组,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成果微团课竞赛。

5.组织学习大讨论活动。以“马克思是对的,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主题,组织全院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参与人员以讨论发言提纲、研讨笔记、学习报告、PPT汇报等形式提交学习讨论成果。

6.推进大学生研究与创新性学习计划。以“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究新时代实践真知”为主题,以《资本论》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研究与创新性学习计划,这几年我们的省级立项都在5项以上。

(三)第三个篇章“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本篇章旨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中实现思想成长。本篇章主要安排在大三年级中实施。

7.开展经典诵析读书活动。组织开展了“诵传世经典,析当代新观”经典诵析读书活动,学生通过朗读与背诵《资本论》(一、二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和习近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思想中的经典段落,切实提升了专业素养。

8.举办“资本论”青年论坛暨学术沙龙活动。坚持举办“点燃真理明灯,开辟智慧道路”“资本论”青年论坛暨学术沙龙活动。

9.开办立信讲坛。以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新境界为主旨,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院开设立信讲坛100余场次。

(四)第四个篇章“投身强国伟业篇章”

本篇章主要安排在大四年级中实施。

10.感受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成就。通过现场考察、网上参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让学生切实感受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11.开展经济社会调查活动。以“家乡的变化”为主题,组织大四年级学生利用假期与实习时期开展经济社会调查活动,活动以上交调查报告的形式进行,要求每位学生都要参与,作为社会实践成绩记入学生档案。

12.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调研。利用教师项目与南方乡村振兴研究平台,先后4次组织学生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调研,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行动——消除贫困,并正在创造奇迹。

(五)第五个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温度”

本篇章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在大一至大四年级学生中实施,旨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3.开展书画创作活动。以“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三有’好青年”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要旨,开展书画创作竞赛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4.加强寝室文化建设。以“有温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寝室文创大赛,达到文化环境育人目的。

15.开展“学习”团日活动。每周星期二晚上,利用团日活动,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视频、学习竞赛、学讲故事、引经据典等形式,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三、工作成效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实施以来,学院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3个项目入围湖南省三全育人“十大”育人示范案例征集评选;连续3年全省高校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5项以上;国贸1801班张欣同学参加“中国青年行”第七届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中荣获全国三十强;国贸1702 班欧阳萱、金融1701班王曲迪,在2020年春节期间以志愿者身份主动参加地方抗疫工作,分别受到郴州团市委、吉林省大安市志愿者联合会表彰,并均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欧阳萱获得学校首届校长奖学金;投身地方基层经济建设的学生逐年增多,2020年考取乡镇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毕业生达56人,近2年投身地方基层创业达20余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