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唐华山: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在于加强队伍建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1-22      字号:【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深刻地指出了我国高校的根本任务以及办好高校的有力抓手,为我国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出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我理解,这段话看似在讲人才培养体系,其实是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补充和强调。没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没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能力必将成为空中楼阁。由此可见,“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目标”,就构成了高校内涵发展的三要素,这也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要观测点。这“三要素”之中,人才培养能力是核心点,是高校之间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人才培养能力决定着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决定着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的关键一招。

那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关键是什么呢?我认为,一个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来自高校组织的顶层设计和有效管理,以及高校组织中各成员的执行力和创造力。显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强队伍建设。

高校育人队伍应包括政工队伍、教学队伍、管理队伍、后勤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等。这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内在要求,也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心同向形成协同效应的必然要求。

因时间关系,我就辅导员队伍建设谈点认识和看法。众所周知,这些年来,学校党委和行政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达到了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要求,极大地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从2015年至今,辅导员的配备在1:200左右,有16人晋升中级职称,有4人晋升副高职称,有5人考取博士,有42人提拔为科级干部,有7人提拔为副处级干部,有3人提拔为正处级干部。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在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连续六年进入决赛。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展望未来,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新矛盾,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说,辅导员队伍不够稳定;个人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不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等。这些问题不加以及时有效解决,势必影响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高。因此,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如同加强学校其他队伍建设一样,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当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我认为应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选配力度,改进选拔方式。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律己严、思维新”的要求,不拘一格选配辅导员,让想当辅导员的同志静心、沉心、热心做好辅导员工作,对那些不安心、没爱心、有惰心的人及时调整出辅导员队伍。

二是加强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切实把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生工作的始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全省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学习,在全校积极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校内培训,开展经常性的学术沙龙、案例研讨和小范围重点事件、重大情况的研判分析会,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等。

三是加强奖惩力度,促进工作开展。要严格按照辅导员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形成“人人勇挑重担、个个敢啃硬骨头、队伍能干成事”的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局面。

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