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邹林波:深化音乐学科教学改革,提升音乐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1-20      字号:【    

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在学校和教务处领导的正确指导与帮助下,通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我院音乐学专业有幸成为2019年湖南省首批34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的其中一个。对于身处偏远地区二本院校中的艺术院系和全省高校中最后申办的音乐学专业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与难得发展机遇。借此机会,向支持与帮助我们的领导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国家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符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高校深化教学改革已势在必行,以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 教学管理等为主要对象的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音乐学科更是如此。音乐学科的教学实践证明, 音乐学科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中,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加强素质教育, 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 对音乐学科教育进行全方位的审视, 确定方向与目标, 更好的深化音乐学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音乐学科的教学质量, 对增强高校学生的自身素质,有着深层次的意义。

我们必须看到, 高校中音乐学科的教学改革,还处于探索阶段, 在办学思想上,理念滞后,照本宣科,照搬西方音乐理论的思想仍阻碍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在教学方法上, 违背教学规律的“ 师徒式” 、“注入式”和“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的状态, 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个别专业院校还存在着不能从实际出发, 盲目照搬别人或国外的经验, 其教学模式几十年不变,缺乏严谨而扎实的科学态度。所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音乐学科改革与发展,最终影响到高质量音乐人才的培养。我们应足够的重视这些问题, 并加以解决, 总结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教训, 明确音乐学科改革方向,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 深化音乐教学改革,使之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一、端正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教学改革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民族素质, 多出人才, 出好人才, 培养出高素质、高质量的跨世纪人才。 音乐教学改革, 就是遵照上述指导思想, 对音乐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 全面地、大面积地提高音乐教育、教学质量, 通过对教育思想、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和考试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使音乐教学为造就一代适应新艺术需要的新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1、音乐教学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方向, 把德育放在首位, 通过音乐教学, 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国情教育、审美教育。 审美教育有助于德育教育, 陶冶情操, 它是实现道德及人格完美的必备条件。 

2、音乐教学改革要以素质教育观念为先导, 更新传统音乐教育观念,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念、质量观念和教育观念, 正确处理好传授知识和发展能力的关系, 明确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全面打好基础和发展个性特长的关系, 处理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的关系, 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关系。

 3、音乐教学改革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要认真学习教育科学理论, 结合中国的实际,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教学体系, 从实际出发, 进行不同层次的音乐教学改革, 改变陈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发挥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音乐人才打好基础。

二、明确音乐教学改革的内容。 为了进一步深化音乐教学改革, 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 还要明确音乐教学改革的内容, 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 要搞好教材建设。 这是一项复杂而繁重的工作。“学校艺术学科的教材编写应根据教学大纲或参考纲要的要求进行。”

因此,在编写教材时要根据教学大纲, 适当结合地域文化, 编写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教材, 增强民族性,民间性,地域性,继承发扬民族民间音乐文化,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服务地方建设, 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这是音乐学科教育的根本任务。 我们的音乐学科教育必须扎根于民族音乐艺术的土壤之中, 增加民族性、实用性, 这是教材建设不可缺少的内容。 其次, 全面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教学方法的改革能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高。 近年来, 教学方法的改革比较普遍, 也相当的活跃, 但是陈腐的传统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在个别学校仍处于主导地位。有人把音乐当作机械的技能去训练, 从表面上看, 在一段时间内好象有一些成绩, 但事实上却有可能使学生和对音乐天生乐趣的感悟削弱甚至磨灭了。 教学方法的改革, 应突破“ 灌输式” 提倡“ 启发式” , 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鼓励学生质疑, 辩驳和探究, 培养思维能力。使学生运用独立思维的方式去创造性的思考问题,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掌握自学方法, 养成自学的习惯, 变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学习, 自我寻求“ 出路” , 学会自己“独立行走” , 使学生进入“物我合一”的境界。通过音乐学科教育认识音乐作品中人物的高大形象、崇高人格, 唤醒自身潜在的力量, 进而重新认识和肯定自己, 学生变得充实和崇高起来。 因此,通过音乐这条特殊的教育途径, 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感, 确立完美的道德人格, 使之成为有志青年。 总之, 任何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启迪智力、培养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的改革应大力支持, 使教学方法的改革形成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二、认真改革考试方法。目前考试是我国检查教学质量的一种主要方法, 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起了很重要的导向作用。 考试能检查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 也能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 通过考试帮助学生复习巩固理解正确的知识, 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使教师更好地总结改进教学。 但有很多学校音乐学科的教育缺少全面考核标准和内容, 通常方法是:学生演唱或演奏教师指定的某首歌曲或乐曲, 然后由教师记分, 内容狭隘、形式单调, 既不能帮助学生提高音乐学科中的各种技能, 也很难通过音乐考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实现教育的目标。 我们在多年的考试实践中总结出一定经验的考试方法, 也有了新的突破。 如:平时记分与期末考试相结合, 在评分方法上可把师、生评分相结合, 听音、视唱曲谱与卷面相结合, 理论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等。

三、加强教学管理与评价。 教学管理是学院管理的核心 , 科学的管理办法是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要正确处理教学改革与常规管理的关系, 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 制定备课、讲课、辅导、考试、教研等具体管理措施, 并逐步建立起规范化的教学档案体系。 教学质量的评价既是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成就上的变化做出估价的过程, 也是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授效果作出估价的过程。既重视教学工作的总结性评价, 更要重视形成性评价, 以改进教学。 要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掌握测量方法进行科学的评价, 及时总结、交流、开展教学评价活动的经验, 建立教学系列评价制度。

五、培训一支适应教改需要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教改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 不断提高音乐专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是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 从实际出发, 按改革的要求, 做好师资培训工作, 首先要抓好教师的政治和文化素质的提高, 其次, 帮助教师掌握教改信息,学习教育理论和教改经验, 引导教师在教改实践中逐步由知识型向智能型转变。使教师成为智力高、能力强的智力开发者, 以适应改革的需要, 促进音乐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音乐教学的改革, 要以对音乐教学进行科学研究为基础, 并且经过实验, 取得良好效果, 才能推广。教学改革实验的过程是不断进行教育科学研究的过程, 在改革过程中,要以认真学习教育理论, 克服盲目性, 增强理论指导的自觉性, 使音乐教育改革得以深化和发展。 我们民族的音乐文化振兴寄希望于音乐学科教育, 我国音乐学科教育的进步寄希望于改革, 音乐学科教育以独特的方式和作用渗透于人才成长的各个方面, 它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内容。重视音乐学科教育, 深化音乐教学改革, 提高音乐教学质量,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也是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与最终目标。

总之,有效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仅有以上改革措施,是很不够。需要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的要求,人才培养方案要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要规范有序;还要随时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课程质量;同时,更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使之达到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2019.11.5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