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黄文:找差距想办法抓落实 扎实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0-18      字号:【    


各位领导:

下午好!

通过这段时间主题教育学习,刚才又听了常健副校长及聂处长的发言,受益匪浅。现根据会议安排,聚焦“加快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会议主题,结合教务处当前和今后几年的工作,汇报个人的学习感悟。

我的汇报分三个方面:一找差距、二想办法、三抓落实

一、 回归初心,聚焦问题找差距

高等教育的回归初心,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非常契合我们这次学习的主题,也符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要求。根据《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整改方案》,教务处存在14个问题,大部分问题是同类高校共性问题和历史性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得到根本解决,目前即行即改的整改任务归纳起来有三类。

1.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组织学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总体培养目标一致;核实教学计划的学时、学分,修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2. 教学运行方面。继续开展磨课活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人人过关;

3. 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做好迎评方案,保证基地建设与展示的效果。

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其实只是表面问题,我们有能力在短期内解决,保证不拖审核评估后脚。更深层次的问题或者说更大的差距,本次预评估专家也提到了一些,教务处结合《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和《教学改革总体思路及指导性意见》进行了反复研讨。我们认为更大的差距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专业结构不优。《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点名11个红、黄牌专业,我校不幸命中5个,有一个学院高中3个。

2. 人才培养方案过时。我们现在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2016版,当时国标还没有出台、专业认证也没有浮出水面,2018年成都会议以后,高等教育已发生革命性变革,我们没有跟上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节奏。前几天《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相继发布,几乎可以肯定我们已赶不上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的正点,我研判湖南省试点城市只可能是长沙,长沙有绝对的地域优势。

3. 专业与课程改革滞后。“金专”与“金课”2个“双万计划”已全面实施,虽然我们在立项建设方面取得一些成绩,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看起来也不错;但是往前看一点,如果要从“一流专业建设点”转为“一流专业”,验收“转正”,必须要通过专业认证;目前工程专业教育认证进校考察只占申请数的30%,通过率更低,所以我们存在的差距超级大,可谓任重道远。

二、 牢记使命,内涵发展谋长远

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与课程改革方面的差距就是内涵发展的差距。我个人以为,问题的钥匙在于先进的教育理念。理念引领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个理念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不是空洞的概念,其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内涵。

1.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就会以学生发展需要为主导设置专业结构,而不是以师资结构为主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就会以学生当前状态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精心设计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方向应该是学生发展所需要的,而不是教师原本擅长的。

2.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学生没有学习,教育便不曾发生。教育目的是学而不是教,好老师、好设备、好教室都是手段不是目的,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就是要服务于学生学习,培养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主动进行专业和课程建设改革,设计好教学活动,建设“金专”、“金课”;学分与学时设置不合理、理论/实践比例不科学等问题几乎都是教师中心的产物,可以这么说:学分学时数压不下来,连国标都达不到,必然存在大量的水课。

3. 以学习效果为中心。成都会议提出:“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才培养的效果也是学生学习的效果,以学习效果为中心需要重视实际学习效果,要以学习效果为中心建立一个质量控制保障的质量文化体系,以保证学习效果的持续改进;所以,更重要的是评学,而不是评教,专业认证就是以评学为主的。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展的难点问题可以迎刃而解;死守“教师中心”,就会丧失教育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内涵发展困难重重。

三、 责任担当,突出实效抓落实

目前,针对我校内涵发展中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与课程改革方面的三大难题,教务处已经初步拟定了相应的对策与方案。

1. 根据招生、就业情况拟定了专业结构分析及优化报告。

2. 以国标为下线、专业认证为上线拟定了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

3. 按照专业认证与专业综合评价要求,结合省校两级17个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拟定了专业认证与专业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分类实施已迫在眉睫。

鉴于目前审核评估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这些方案还没有下发征求意见。

按照审核评估要求,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些工作能收到多大的实效,不仅取决于教务处的工作实效,更需要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与推动、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关键是激发教学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

只要大家勇挑担子,不撂挑子,我相信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不当之处,敬请指正。谢谢大家。

2019年10月16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