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在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中追寻人生的意义 ——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6-08      字号:【    

在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中追寻人生的意义

——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曾宝成

(2019年6月6日)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弥漫着栀子花香的缤纷夏季,我们迎来了2019届3509名同学的毕业典礼。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教职工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精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向支持鼓励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很多同学第一次听说永州可能是因为课本中的“永州之野产异蛇”。四年前,你们或喜或悲,来到了这座不用导航的城市。时光荏苒,离别之际,却才发现,“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并非虚言,欧阳修、陆游等古人诚不欺我。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是一个洋溢着简单的幸福的城市。周末课间,还想再约上三五好友、同学闺蜜,去古城逛逛、去萍岛走走、去九嶷看看,却忽然间,发现一切都来不及了,一切都要说再见了。

我想大家眼中的母校肯定都不尽相同,但我们肯定有一个共同的情结,那就是我们自己可以对学校有百般不满,但旁人是万万说不得的;在校时对学校牢骚满腹,毕业后却经常会回忆起学校的生活点滴。四年前,你们或坦然或疑惑,来到了这所名气不大的学校。岁月如梭,告别之时,却才发现,这是一所来了就不会后悔的学校,这是一所弥漫着人文情怀的学校。时至今日,还想再在图书馆安静的看看书,在田径场悠闲的散散步,在桃园食堂啃着美味的东安鸡,在寝室里彻夜卧谈,还想再听听老师的教导、同学的玩笑,却忽然间,发现一切都来不及了,一切都要说再见了。

同学们,你们在校的四年,是我们伟大祖国砥砺奋进、日新月异的四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四年里,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复兴号让世界高铁走向中国标准,一座又一座中国桥正书写着中国工程一个又一个传奇。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纵横跨越中国版图的一个个超级工程,正在绘制中国资源调度的鸿篇巨制。屠呦呦、南仁东、钟扬、黄大年等一个个饱含家国情怀的科学家,逐渐被同学们所熟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厉害了,我的国”!

同学们,你们在校的四年,是学校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的四年,是校园环境不断美化、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四年。在此期间,学校胜利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力争到建校一百周年时即2041年把学校建成有地位、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四年里,“智慧校园”建设初见成效,无线网络实现了校园全覆盖,同学们上网更加便捷;“平安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公寓大门安装了门禁系统并加强了保安巡逻,同学们安全感持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更加给力,每个寝室都有了空调和热水,同学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从容应对四季冷暖;校园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大家的教学楼有了明理、弘毅、知行等更加好听的名字,显得愈发“高大上”;遗憾的是洗衣机进宿舍怕是无法在大家毕业之前完成了。四年来,同学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这业已成为学校永不褪色的一道风景,你们在学校的变化中成长,学校也在你们的进步中前行。

骊歌唱罢,拨穗礼成!明天,大家即将奔赴四面八方,开始一段新的旅程。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可能离别的伤感会些许冲淡毕业的快乐,并增加你们面对未知的担忧,但我们更愿意以毕业典礼凝聚起你们直面未来的勇气、信心和力量。

四年前的九月,在我们互相确认眼神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我向大家提了三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要怎么做?”。四年后的今天,你们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在你们当中,有在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谭家希、彭凡、黄蓉等同学;有热心公益,带领环保团队保护潇水,获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的漆盈同学;有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次获奖的黄鹂、冯美玲等同学;有斩获我校历史上第一个省级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的拉丁舞女孩苏阳阳同学;有被称之为“美女学霸”的刘姗姗、阳牡花、蔡稀雅,秦缤同学;还有即将远赴新疆、西藏等基层岗位工作的张逍逍、赵鑫伟等同学……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能够见证你们四年的成长,是作为校长的我最幸福的事。

值此临别之际,我想再提三个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想成为怎样的自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你们无疑是幸运的,毕业于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100年前,无数进步青年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义无反顾的投身那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中,以磅礴之力鼓动起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继而,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用共产主义信仰引领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今日之后,你们或将进入高校继续深造,或将进入部队接受磨砺,或将进入社会就业创业,但无论是哪一种,首先要立志做最好的自己,继承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传统,将个人梦想主动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第二个问题是“当遇到困难时,我们该怎么办?”离开学校后,你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没有了老师的叮嘱,没有了同学的陪伴,大部分时间需要自己独自面对,独立前行。有的同学可能还得凭实力继续单身好几年,有的同学可能偶尔还得冒充一下硬汉,哼一声“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人在囧途时,大家要学会调整心态,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做一个打不倒的“小强”。这段时间,华为火了,海思总裁何庭波致员工的一封信火了,“备胎芯片转正”火了。有人说,华为任正非改写了中国乃至世界通信制造业的历史,可他自己说“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有谁曾想,这个现在通讯领域传奇般的人物,44岁时在经营中被骗了200万,被国企南油集团除名,人到中年,这是怎样的困难,但他没有被生活压倒,在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的情况下一步一步将华为带到现在通讯行业世界第一的位置。今天的华为又遇到了困难,你们的人生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永远对未来抱有希望,理解生活,享受生活,温暖自己,善待他人。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看待人生的意义?”作为校长,我还是想和大家谈论一下这个看上去好像“形而上”的问题。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人生的意义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尽在这九个字之中。雷锋同志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爱因斯坦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能力小时,“修身”“齐家”,让身边的人更加美好;能力大时,“治国”“平天下”,让国家和社会更加美好。很少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为你们大展身手提供了如此广阔的舞台。在座的各位同学虽然所学的专业不同,即将奔赴的工作岗位也不同,但湘科院四年来赋予大家远大的理想、实干的品行和创新的勇气是相同的。正如我们的校歌《潇湘之歌》中所唱到的,“无论潮起潮落、千回百转;无论天长地久、海角天边,潇湘总是奔流在发展的最前沿。”希望你们带着这种独特的湘科院气质,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走向未来,在不断追寻的过程中寻找到人生真正的意义。

同学们,今年毕业典礼的时间刚好是6月6日,让我们高举双手,双击666,将时光定格在此刻,母校一直在这,静待你们归来仍是少年!

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