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坚持“五育并举”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2019年学生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5      字号:【    

坚持“五育并举”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2019年学生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校长 曾宝成

(2019年5月14日)

老师们,同志们:

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我们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年学生工作大会,既对2018年学生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又对2019年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是学校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充分显示了学校党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我首先代表学校,对全校兢兢业业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每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我认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就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高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做好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新的要求,是在座每一位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培养出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学生们信得过的学生工作队伍,取得了比较好的育人效果,在此不再赘述。

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仍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一是“大思政”工作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各单位协同不够,有的部门、有的同志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有偏差,理解不深刻。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党务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的责任,与己无关,高高挂起。因而,没有很好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尚未完全形成。二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同志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有的同志理论素养还不够深厚,有的同志工作还不够扎实,想自己的事多,想学生的事少,有的同志工作不善创新。“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从而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班主任工作。为每一个班配备班主任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要,这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决定,必须一以贯之。目前,全校共有423个班,共配备班主任386名,从总体上看,班主任心系学生、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是很不错的,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老师对各班配备班主任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认为有了辅导员,再配备班主任是多此一举,因此在工作中表现的心不在焉,推卸责任;有的老师虽然当了班主任,但是勉为其难,迫于职称评聘的要求,因此在工作中表现的得过且过,不负责任;更有甚者,有的班主任就是挂名班主任,从与学生的座谈中了解到,有个别班主任当了一年半(3个学期)的班主任,没有跟学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对此学生是很有意见的,我想问问这样的班主任,你于心何安?你的“仁爱之心”何在?这是要不得的。有这样的班主任,这个班的班风怎么引导,学风怎么引导,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如何融洽。既然当了班主任,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如果当了班主任,又不负责任,误人子弟,不仅与“四有”好老师格格不入,甚至谈不上是一个称职的教师。三是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教育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的力度还不够。四是对新兴媒体研究得不够,特别在舆论引导和新媒体环境下的意识形态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重视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在此,我向广大学生工作者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立足岗位,做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辅导员、班主任和其他学生工作者,虽然各自的岗位不同,但首责主业是相同的,就是当好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当好这一角色,首先要“明道、信道”,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大学生树立榜样,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通过释疑解惑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对真善美的正确认识。学生工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一个基本把握。再次是要注重工作研究,善于继承创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必须加强工作研究,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把握学生成长规律,让理论指导实践。最后是要讲究工作方法,强化工作实效。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要把这个工作很自然地融汇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贯穿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要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路径,通过灵活有效的方式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和可信度。3月18 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我看对全体学生工作者都是适用的,都要很好地做到。

二是要关注学生,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学生工作者要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要一分为二看“五育”。如何理解一分为二看“五育”呢?我是这么理解的,德是“养”成的,要通过课堂和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和带领学生坚定跟党走;智是“学”成的,在日常的教学和社会实践过程中,要教育引导学生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是“练”成的,学工部、团委和各教学学院要积极倡导和组织课外体育锻炼,要强化“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三走”活动,让学生健康迈步走;美是“化”成的,要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学生增强审美意识;劳是“干”成的,今年要从学生寝室卫生开始,大力开展劳动活动。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大家要真心实意关爱学生,真正当好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三是要胸怀真情,做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学生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和安全教育,提升大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不可否认,当代大学生由于各自的成长环境和经历不同,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关爱学生的成长一是必须深入细致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状况,作为班主任和辅导员,就应该而且必须对所带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这项工作班主任和辅导员同样重要,特别是班主任所带的学生就几十个人,这几十个人,只要用点心、花点时间,每个学生的情况就清清楚楚,只有清楚地掌握了学生的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的放矢,才有亲和力和针对性;二是时刻关注他们的变化,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就是以心换心、将心比心,谈到心坎上,触及灵魂处。还要善于通过从谈心谈话中了解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判,要用真心、真情、真力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三是对个别因心理疾病等原因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不仅不要歧视,还要倾注更多关怀,要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准病症,积极治疗,迎接阳光。这就是教育的大爱,是教师“仁爱之心”的具体体现。切实把学生的安全教育抓到实处、做出实效,是每一个学生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也是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

一言一心总关情,一草一木皆有心。校园文化氛围对大学生培养构成了天然的熔炉,管理和服务的思政滋养同样在点点滴滴之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要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目标要细化、态度要细致、措施要细密,才能起到润物无声、慰贴心灵的作用。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三支队伍”要加强协同创新与同向同行,以育人合力彰显思政工作实效。

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把我校学生工作推向新境界,为全面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为创建“双一流”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强大保障!

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