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提振精气 神砥砺新作为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在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4-28      字号:【    

提振精气神 砥砺新作为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在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曾宝成

(2019年4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春意阑珊,万象更新;初夏将至,生机勃发。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闭幕。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议期间,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选举产生了工会第五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通过了女职工委员会建议名单。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大家紧紧围绕学校内部治理、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让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了大家爱校、荣校、兴校的深切情怀与使命担当。借此机会,我要向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岗位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省教育工会等省市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政治大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学校党代会部署、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全力推进申硕破点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省委巡视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抓好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始终把思想武装作为第一需要,在看齐追随中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把准政治方向,时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同心、同向、同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严守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按照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教学学院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总支在教学学院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学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健全教学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教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三是坚持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教工党支部“五化”建设通过省教育工委验收,党支部“双带头”比率达到90%以上,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推进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健全人才工作的领导机制和落实机制,以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坚持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职能定位,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着力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打好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攻坚战,确保“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从严从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六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牢记教育使命,不忘育人初心。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三进”工作和“三全育人”体系中存在的不足,改进工作措施,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着力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以“四个着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始终把勇于担当作为第一能力,在尽心尽力中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学校《章程》、党代会报告、“十三五”规划为学校发展设计了美好愿景。如何把学校的美好愿景逐步变成现实?实干是最好表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我们要有抓铁留痕的决心爬坡过坎,踏石有印的力度推进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稳准实,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我们要围绕学校发展的蓝图,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实干中破解学校发展的瓶颈,在实干中把握学校发展的机遇,在实干中实现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

二是确保较高水平通过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认真审视和对待学校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以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团结协作,精准发力,落实整改,切实高效、优质的推动评建工作进展,确保较高水平通过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

三是确保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发展的中心地位。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深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深度融合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健全教学工作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确保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坚持人才是学校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解决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稳定的难题。切实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把好师德师风关。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目标责任制,确保人才引进关。注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管理服务队伍。

五是确保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科是高水平大学的核心,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学科,要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应用特色学科,做到在全省争一流,在全国有影响,力争硕士学位点顺利突破。要进一步浓厚科研氛围,加强高层次创新平台的建设,争取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创造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六是确保全面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思路决定出路,要进一步拓宽视野,老办法不行就用新办法,不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人事制度、科研体制等改革,从体制机制上突破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加强部门之间的团队协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同时,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发挥大局意识,以理性的方式正确对待机制体制改革的利益和权力再分配,化解彼此矛盾,取得相互谅解,最大限度地确保师生员工利益与学校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三、始终把发扬民主作为第一途径,在团结奋进中依靠师生员工办学

一是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围绕学校《章程》这一根本大法,开拓视野,明确思路,细化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教代会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作用,积极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尊重教职工参与民主办学的意愿,调动教职工投身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谋学校事业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宽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要发挥工会、学生会、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氛围,丰富师生员工的文体生活,团结民心,凝聚民意,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湘科院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真正把党的关怀和学校的温暖传递到广大师生员工中去,提升全体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进一步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学校重大决策、重大方案的贯彻落实,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集民意,聚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要加大校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四是进一步推进开门办学。建设好学校理事会、家长委员会、校友会、教职工权益申诉处理委员会、学生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等组织,保障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严格落实依法治校监督员制度,坚持邀请监督员列席党委会、教代会、重大决策事项听证会和其他重要会议,引导师生员工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和学校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的一年,就是新的期盼,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新的收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用拼搏和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科院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