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全面提升党建质量 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在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4-14      字号:【    

全面提升党建质量 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在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曾宝成

(2019年 4月1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将组织、宣传(统战)、纪委、保卫(综治)四个部门的工作会议合并召开,这是克服形式主义、改进会风、提高效率的务实举措,更是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具体表现。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一年来党建工作的成绩和不足,进一步夯实基础、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为推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内涵式发展,主动想事、扎实干事、努力成事,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各条战线,全神贯注,全力奋进,全面开花,全线飘红。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简报》《湘组研究》《湖南教育快讯》多次专文推介我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工作经验。宣传思想工作守正道、创新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荣获第一届湖南省文明校园、永州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逐步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突出,荣获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特色工作创新奖等荣誉。综治维稳工作聚焦“平安校园”建设,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顺利通过湖南省年度综治工作考评和“平安高校”验收考核。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问题与不足。比如:政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执纪监督抓得不够严、工作作风抓得不够紧;综治维稳工作精细化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管网治网力度有待进一步深入;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准施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更严的标准深学笃行,拧紧思想“总开关”

1.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就是思想建设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单周二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把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成学习新思想的“示范组”、“模范班”。二是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展馆等载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推动新思想的学习贯彻由党员干部向广大师生延伸。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坚持全面系统学、挤出时间学、联系实际学,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深厚感情、学出使命担当、学出高强本领。

2.严明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要充分利用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整治等契机,重点对校属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加强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等各项工作之中,着力纠正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二是要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过程中,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尤其是看“九个坚持”是否逐一落实,“五个下功夫”是否见成效,着力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对违反党的教育方针、偏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错误言行举旗亮剑、坚决查处。三是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采取直接参与和抽查的方式相结合,重点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着力纠正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

3.严守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的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要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落实好“凡提四必”,严把选人用人关。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把队伍建设贯穿始终,以更佳的状态奋发有为,点燃发展“大引擎”

1.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定正确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推进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健全人才工作的领导机制和落实机制,以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切实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加大对人才的服务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成才和切实发挥作用的体制和机制,努力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制度环境和氛围。

2.严把德才标准,恪守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选人用人重德才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通则,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也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品质。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要将政治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位要求。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动干部从严管理常态化。

3.夯实成事之基,提升能力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能力素质,不仅要有担当的肩膀,还要有成事的本领。要把读书学习同研究解决本部门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履行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把纸上的知识与实践的真知融为一体,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中全面提高能力、练就本领。我们要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哪些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同志多次说过,用“循吏”不用“清流”,何况连“清流”都算不上的不入流,更不会被任用。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学校里没有任何清闲的工作,没有任何偷懒的岗位,是金子你就要发光,是石头你就要发热,单位不养闲人、不留多余的人!

4.大兴实干之风,全力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靠奋斗,兴邦靠实干。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现在,学校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气魄,坚持心之所向,一往无前,要有“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种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惯性依赖,跳出老套路、旧框框,勇于创新,善作善成,没有大路走小路,没有小路走山路,没有山路走水路,没有水路闯新路。有的同志总羡慕别人坐热板凳、捧金饭碗、吃香馍馍,总抱怨自己所处的平台不好、学校的投入不够、分配的资源不多,对此,我讲两句话,一句是“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另一句是,“不是我们给你搭多大的台你就唱多大的戏,而是你能够唱多大的戏我们就给你搭多大的台”。就米下锅、看菜吃饭、量体裁衣谁都会,难在借鸡生蛋,贵在借船出海,成在借势突围!

三、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更实的举措探索创新,激发事业“新活力”

1.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教育部将2019年定为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增强政治功能根本、建强组织体系关键、联系服务师生宗旨,不断推进学校党组织“头雁工程”“示范工程”“先锋工程”,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要加快构建学校党委、直属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全面巩固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2.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精神,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的攻坚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由党政办公室和纪委牵头,就如何减负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既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也要有明确的结果导向。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对照《通知》和《措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深化综合改革、创建“双一流”的需要,对标广大师生员工的期盼,真正把精力集中到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上。

3.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学校的工作很多,但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背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使命。一是要建强队伍,压实责任,全员育人“大合唱”。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和量化指标,建好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三支专门力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二是健全体系,抓住节点,全程育人“一盘棋”。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三是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全方位育人“同发力”。继续实施“舜德学子培育工程”,开展“三学会、三争先,做‘三有’好青年”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易班特色品牌,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课内和课外协同,建立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4.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学校大局,要切实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职能定位,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一是紧盯“关键少数”,继续深化同级监督工作机制。二是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切实改革优化监督办法。研究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常规监督工作办法》,重点监督招投标、基建工程、物资采购、选人用人、资金分配项目、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对问题反映突出、廉洁风险隐患大的单位和项目,集中力量深入开展“解剖式”监督,有效防控大风险、大隐患。三是整合形成监督合力。启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发挥纪检委员、特邀监察员作用,深化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专项检查、函询、谈话、通报、警示教育等传统监督方式,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将抓早抓小落到实处,有效防止和减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党的前途命运。要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从严从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要把分析研判作为基础性工作,作为守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完善预警监测、分析研判、辨析引导等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强化教学纪律、加强教学管理,守住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加强对校园网站、报纸、广播台、电视台、学生社团等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学报、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研讨会、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监管。加强对外籍师生意识形态的管理。三是加大管网治网力度,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着力加强学校网站建设,融合全校网络媒体,加强对“两微一端”的监管和治理力度,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主动管理权。

6.用心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一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领导,认真落实“四个纳入”,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统一战线政治共识。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开展政党协商、专题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和特约人员监督工作。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双岗建功”。深入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凝聚智慧,打造党外“智囊团”,推进议政建言,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三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四是加大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力度,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7.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今年是政治大年,多个敏感时间节点交织。要做到“五个坚决防止发生”,守住维稳综治安全工作的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维护稳定工作的预见性、精准性及高效性。要继续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各类不稳定问题发生。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全面抓好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把学校真正打造成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阳光校园”。

8.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抓好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脱贫攻坚工作,加快2018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扫尾进度,严格落实好管护责任。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努力使该村在脱贫出列后,持续稳步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志们,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让我们用行动说话,忠诚担当、主动作为,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意气风发投身于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把学校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