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五好文明家庭】刘芳家庭:相濡以沫二十年 家庭和睦万事兴(图)

作者: 高源 摄影:

2017-05-16      字号:【    

IMG_4369

I%S4QKUR7%KQ8{}EH`K57]N

“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诚信做人,勇于担当,家庭和睦,老少欢欣,和谐美满”,这是刘芳老师一家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看似简单的几个词,却道出了刘芳老师对于家庭真诚付出的一颗心,更印证了他们一家人互敬互爱、相互扶持走过的风风雨雨二十年。

刘芳,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1993年7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科技学院生化系工作,长期从事于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精益求精是刘芳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工作中,她要求自己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及积极进取的态度,凭借着勤奋工作,刘芳老师获得了大家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遵规守法助公益点滴之间孝恩情

刘芳老师一家多年来一直秉承着“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原则,并且以身作则,连续三年资助一位来自双牌二中的高中生。当记者问及,是什么让他们持之以恒做公益的,刘芳老师回答:“这本就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只要我们有能力,我们一定会尽全力伸出援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在与刘芳老师的谈话中了解到,不只是他们夫妻二人,对女儿的教育同样如此: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量去帮助他人。

刘芳老师夫妻二人互敬互爱,相互扶持。其丈夫在政府部门工作,事务繁多,工作压力大,刘芳老师主动承包家中大小事务,从无怨言,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给予丈夫关怀。在结婚二十年期间,红过脸、斗过嘴彼此都能事后反省,并且互相体谅,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细微体贴是他们家庭矛盾的融化剂,在刘芳老师看来,一家人最重要的便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人妻、人媳和人女的刘老师,即使工作再忙,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双方的老人,打点好家中一切事务。公公婆婆在世时,每逢二老的生日,刘老师总会烧上一手公婆喜欢的可口饭菜;逢年过节,总是不忘给二老买新衣、捎礼物,顺便再塞年节礼金;当老人生病了,刘芳老师会亲自守在在医院悉心照顾,让老人倍感温暖。刘老师的父母现已70多高龄了,在讲到自己的父母时,老师的眼中布满了心疼。其母在十年前患上帕金森病,身体每况愈下,行动难以自理,每年至少都要住院两次。十多年来,刘老师一家陪着老人到处寻医问药,没有停歇;在老人住院期间,他们于榻前伺候,端茶送水、洗衣喂饭亲力亲为,使病房里临床的病人都羡慕不已。

刘芳老师认为,社会这个大家庭,是由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组成的。所以他们夫妇平时也十分注意邻里间的和睦共处,二十年来刘老师一家从未与邻居红过脸,并始终与邻里间保持融洽的关系。

刘芳老师坚持每周回家照顾老人,和他们聊一聊家常,讲述工作中的趣事,一家人吃一吃团圆饭;每到夏天的傍晚,校园的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刘老师一家三口散步的身影,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刘老师一家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长期受到单位和邻居的一致好评。

春风化雨传身教亲密无间母女情

“即使平时工作再繁忙,我们也会把女儿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刘老师在讲到对女儿的教育时说道。从小到大,刘老师都会引导女儿看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书籍,使她从小能够树立一种健康的意识,养成爱看书的好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刘老师也会言传身教,培养其“真诚待人、积极向上、诚实守信"的品质;刘老师一家人生活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会教育女儿要把钱花在需要的地方,万不可产生攀比心理,且敦促女儿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刘老师之前住在冷水滩区,离上班的地方特别远,即使这样,她也会每天在完成好工作后按时按点回家,为女儿打理好生活起居方面的事情,这样的时光,维持了十年之久,也让大家看到了她疼惜女儿所散发的母性光辉。刘老师讲到,她们母女俩之间无话不谈,亦母亦师亦友。在女儿艰苦的高中阶段,她充当着孩子的心理辅导老师,经常对女儿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排除不良情绪。刘老师的女儿也十分懂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没有辜负父母对自己的倾情付出,一举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在学期间表现优异,多次获得学校二等奖、三等奖奖学金,在社团活动中也得到了各种奖励。谈及到女儿,记者看到刘老师脸上洋溢着满满自豪与欣慰的笑容。

“其实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绝大部分的因素都是来源于家庭。首先家庭一定要和睦,其次是家人要能给到孩子绝对的安全感。”这是刘芳老师在讲到女儿教育问题时有感而发,并且她也以身作则诠释着这一想法。

这一桩桩的小事,却从细微处展示了刘芳老师为给女儿的成长树立一个正确的家庭观所做出的努力。在教育中,或许我们会经常忽略家庭的重要性,但刘芳老师却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予女儿一个美好和睦的成长环境。

最好的情感,离家千里,心有灵犀。最浓的亲情,即使分离,心在一起。最好的思念,不在嘴里,而在心里。最好的报答,聊聊数语,重在情意。最好的歇脚地,无论远近,就在家里。文明家庭的构建靠的是整个大家庭,只有有家人才称得上是家庭,唯有良好的家风,才能更好地创建我们今天和谐文明的社会。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