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肖志艳:“舞”台竞技,她成就了无数冠军梦

作者: 代天 贺紫蝶 摄影:

2016-12-01      字号:【    

    

9273AFD142715C81325FA0D73D0C1DD5

    在去年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中,我校体育学院肖志艳老师带领的学生斩获了5枚金牌1枚银牌与4枚铜牌的最佳成绩。而这,仅是肖志艳竞赛生涯的一个缩影,她多次带领学生斩获各类国家级、省级荣誉,在民间体育竞赛中和非专业领域也建树颇多,成就了无数学子冠军梦。

是什么诀窍让先天不占优势的二本院校强势逆袭,跻身体育舞蹈竞赛一线名校行列,是什么老师能训练出这样一支“黑马”队伍,捷报频传呢?

怀着好奇与忐忑,记者走进学校训练馆里,见到了忙碌中的她。话未说,笑先闻,虽然是第一次见面,肖志艳老师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让我们感受到了邻家大姐姐一样的温暖,也打消了我们初次采访的紧张。“漂亮,年轻,有气质。”是她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何以走上竞技路

746CB3D415A6200AC96AC1618C3F9809

“学习体育舞蹈没有别的捷径,只有多付出时间,一遍遍的反复练习,动作才能越来越熟练,在比赛中才能应付自如。”肖志艳告诉记者,她带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11年,也带出了不少冠军,但体育竞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二本院校,先天上就与专业体育院校存在差距,但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吃苦,我们一样可以出彩。

正是抱着这种信念,肖志艳成为了湖南省体育舞蹈的先驱者。那时,湖南省体育舞蹈还没发展起来,人们还不知道体育舞蹈是干什么的,肖志艳就带队参赛并拿下了第一块金牌。

为了让学生多学点东西,肖志艳总会以一个师者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他们,在训练结束后,又会不厌其烦的一一纠正同学们的动作。

肖志艳不仅对学生严格,对自己更严格。只要当年有比赛任务,肖老师的暑假便和学生一起在舞蹈房挥汗如雨。

“她工作很忙,经常给学生额外加训,平常忙着上课,放假又忙着培训,剩下的空闲时间都给了孩子。” 从事学生工作的肖志艳爱人龚纯波表示,她工作很辛苦但充实,学生的每一次收获和成长让他们都高兴不已。

  “每次有事,总能在训练馆里找到肖老师,好像那才是她的家。”13级学生彭琴说,肖志艳老师每天的三训都去得比大家早,晚上回家后仍然没有放下工作,选音乐,剪切音乐,一遍不行,两遍,三遍……

“人来到世界上不容易,多努力一点总是好事。”这是肖志艳带学生参赛的初衷,她希望可以通过体育舞蹈改变命运,改变家庭。2006级的邓棒才就是凭此改变了人生轨迹,家境贫寒的他现在在福建办起了舞蹈培训班和飞扬体育舞蹈学校。

亦师亦友共成长

2004年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后,肖志艳进入湖南科技学院,从事大学体育公体课瑜伽选项课教学和体育舞蹈专项课教学,负责校体育舞蹈运动队的训练,这一干,就是12个春秋。

体育学院每年招生人数为100人,因为肖志艳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和本专业方向的就业率高,每一届都有12至18人选择体育舞蹈专业,肖志艳每年的教学与训练工作量都在700个课时以上,起早贪黑地见证着学生的成长。

对于学生们的学习,肖志艳总会严格督促,细心开导,将他们的天赋完全发掘出来。私下里,她也经常会叫学生来自己家中做客,有时候他们一起做饭一起谈心,就像现实中再平常不过的一对好朋友。有些女生娇生惯养,没干过家务活,肖志艳也不介意,带着她们慢慢学,最后学生家长都打电话来说,“自从女儿跟了肖老师后,不仅学会了体育舞蹈,连菜都会做了。”提起这件事,肖志艳就笑得合不拢嘴。如何处罚学生,肖志艳也有自己独特的心得,“迟到、请假该怎么罚,我会让学生自己定规矩,写保证书,这样,被罚的心甘情愿,没罚的也服气,课堂也活跃了。”就这样,肖志艳和学生打成了一片。

“遇见肖老师比捡到一笔钱还划算。”13级学生彭琴告诉记者,她想成为像肖老师那样的人。

一路高歌一路行

追梦路上,肖志艳从没停下对专业的探寻脚步。2010年,她考取了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体育舞蹈国家级教师证,2011年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国际标准舞国家级评审证书。

“瑜伽是一门哲学,是一种通过呼吸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肖志艳告诉我们,她想要在瑜伽学习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内涵。

如今,她仍在不断学习,“我自费报了浙江大学瑜伽研究班,每两个月去上10天课。”她还准备进一步深造,去印度、美国进修,考取印度的瑜伽注册导师证及美国瑜伽联盟教师认证(RYT)导师证。“我现在在学英语,准备哲学考试,希望以后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瑜伽馆。”肖志艳信心满满的向我们诉说着未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