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最大公约数是习近平“大统战”理念的集中体现和灵活运用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5-08-05      字号:【    

摘要:最大公约数理念要求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求大同的过程。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方法与统一战线的理念高度契合,都旨在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求同缩异、求同化异。最大公约数是习近平大统战理念的集中体现和灵活运用。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论述是一个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有机整体。它主要涵盖: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化于心的最大公约数,全面深化改革是外化于行的最大公约数,协商民主是固化于制的最大公约数,法治中国是治国理政的最大公约数,群众路线是做好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合作共赢是对外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关键词:统一战线;最大公约数;大统战;求同存异

中图分类号:D6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6269(2015)03-0003-05

作者简介:杨卫敏(1965-),男,浙江台州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研究。

习近平指出:“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最大公约数本是一个数学术语,可引申为求大同。在政治社会领域,最大公约数理念要求在面对利益格局多元、价值取向多样的复杂局面时,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求大同的过程。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方法与统一战线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理念高度契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审时度势,从战略高度提出要寻求各方面的最大公约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这一思想涉及、贯穿内政外交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在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学习和把握这一重要方法论尤其具有深远意义。

一、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1]

一方面,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尽管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存在差异,但是海内外中华儿女都具有中国梦这一共同的奋斗目标和愿景。只有祖国强大了、民族复兴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才能有坚强的后盾,才能共享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因此,中国梦不仅是内地各族人民的梦,也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梦。

另一方面,实现中国梦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香港、澳门与祖国内地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需要港澳同胞与内地人民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中国梦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两岸同胞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化于心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2]他强调,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途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在文化价值观上,我们不能强调千篇一律,更不能简单用行政手段求得一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构建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

内化于心是坚定信念的根本。要让主流思想得到更多认同、核心价值成为共同选择,需要我们确立内化于心的最大公约数,用它们凝聚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不管利益、阶层、文化和思想呈现多大的多样性、差异性和复杂性,我们都要坚持基本社会共识和思维底线不动摇。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指导思想上不搞多元化。必须切实维护国家民族的核心利益?中国不能乱应成为中国社会寻求政治共识的切入口。必须坚守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价值,这是中华儿女携手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基础、思想源泉和道德精髓。必须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把守法作为社会共识的首要底线,任何民主、自由等价值追求和任何现实利益追求都不能与之对立。必须立足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一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3]

三、全面深化改革是外化于行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多次指出,要寻求最大公约数,最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符合国家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外化于行的最大公约数。

()用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对于我们的事业如何发展,习近平指出:“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4]只有在这个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的指引下,才有可能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启示在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为追求幸福生活而努力。大目标引领大共识,大团结成就大事业。这有利于形成社会各个群体、各界人士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本质体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一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旨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

()要把改革发展的好事办好,必须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上下大功夫

改革越是深入,利益格局越是调整,越要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和形成合力、形成聚焦的过程。共识与合力成正比。共识越多,合力越强,公约数就越大。没有广泛共识,改革难以推进,即使推进了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地方、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人们都会有不同想法。关键在于如何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它们汇合成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就能事半功倍。

()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是考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勇气和智慧的过程

当今中国正在加速转型,党的执政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随着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凝聚共识的难度在加大,形成合力的难度也在加大。改革决策的酝酿、出台与实施,尤需统筹各方利益诉求、汇聚各家真知灼见。面对不同的想法,要考虑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只有这样,改革在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时,才能减少阻力、增强合力、形成推力。

四、协商民主是固化于制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5]。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呈现出阶层分化、利益调整、思想多元、矛盾凸显、诉求增强等特点。社会阶层越是分化,利益格局越是多样,文化越是多元,越需要协商。

()协商民主能够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过程,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协商民主涉及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既能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能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最大程度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通过协商,我们可以确立利益共同点和最大公约数,达成广泛共识。

()协商民主能够以社会主义制度为政治基础,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党的领导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寓领导于协商之中。协商的过程既是党广泛听取各种不同声音、充分吸收有益意见建议的过程,也是社会各方面了解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现了执政党对人民意愿和人民权利的尊重,有

利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也是重大决策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通过协商,我们能够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广求良策,把社会各方面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进行系统、综合的反映,听到各种真知灼见、真招实招,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意。

()协商民主特别是基层协商民主能够有效化解社会冲突,促进社会公正、稳定、和谐

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就指出基层矛盾要用基层民主的办法来解决”[6]。习近平强调,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5]

五、法治中国是治国理政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7]法治中国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和共同追求,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最大公约数。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选择。依法治国是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基本遵循。建设法治中国能够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只有依靠法治,依靠宪法和法律体系,才能凝聚共识和力量,保证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弘扬和践行法治这一价值理念,为法治中国建设打牢群众基础,是依法治国的最大公约数。建设法治中国,是我们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今中国治国理政的最大公约数。

六、群众路线是做好工作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他从如下几方面论述了群众路线是做好工作的最大公约数问题。

()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充分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根本宗旨。习近平提出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8]。他还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他强调把党的全部工作着力点放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上,强调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强调底线思维。

()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做大党群干群关系的公约数

习近平指出:要有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努力做实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做大党群干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要防止出现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的无形之墙;只有让权力与权利平等对话、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才能打掉这堵无形之墙。

()强调领导干部要多跟不同群体交朋友

统一战线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强化统战理念,树一立统战思维,坚持求同存异。我们要在求同存异中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起来。意识形态领域中价值多元、观点多样的现象非常普遍,既有正面言论,也有负面言论,还有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言论。要让主流思想得到更多认同、核心价值成为共同选择,需要我们多交不同群体的朋友,与他们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把中间地带争取过来,形成社会转型期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强调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一立,使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习近平指出,各级干部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就从严治党问题多向群众请教。

七、合作共赢是对外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最大公约数理念也适用于处理国际问题和外交事务。长期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力主的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最大公约数。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习近平提出要破解修昔底德陷阱”?,西方大国应抛弃二元对立观,避免在世界制造冲突、隔阂与对抗,导致两败俱伤,而要走和平共荣的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2013年以来,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和新战略一一命运共同体、新型安全观、新型大国关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等,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共鸣。习近平提出的邀请大国与中国共同和平发展、以合作共赢为目的、以共同利益和兼顾他国利益为动力、以共同安全为核心等思想,是寻求国际关系最大公约数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构想。

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论述是一个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有机整体,是应对和破解国内国际复杂问题的一把金钥匙,是指导我们啃硬骨头、渡过改革难关的重大方法论,是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思维,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对于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与执政方式,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亲和力、凝聚力、引领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能不能、会不会、善不善于寻求最大公约数,不仅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定力、思辨能力和工作张力状况的重要标尺,而且是衡量领导干部情商、群商、政商高低的重要标尺。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论述涉及实现中国梦、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既是四个全面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重要论述,通盘考量公民、社会与国家因素,综合运用经济规律、行政手段、民主法制与文化道德等工具,处理好根本与基本、长远与当前、局部与整体、对上与对下、感性与理性、顶层设计与具体操作等的关系,以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求同缩异、求同化异。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谈中国梦论述摘编[EB/OL].新华网,(2014-11-15).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11/15/c_127214244.htm.

[2] 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54)[N].人民日报,2014-05-05(2).

[3] 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EB/OL].新华网,(2014-05-30).http://www.xj.xinhuanet.com/zt/2014-05/30/c_1110932196.htm.

[4] 习近平八个坚持确立中国巨轮的新航标[EB/OL].人民网,(2014-10-02).http://hi.people.com.cn/n/2014/1002/c231187-22502770.html.

[5]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9-22(2).

[6] 哲欣.基层矛盾要用基层民主的办法来解决[N].浙江日报,2006-10-11(1).

[7] 习近平.在首都各界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2124)[J].中国人大,2012,(23):8-11.

[8]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2014930)[N].人民日报,2014-10-01(2).

注释: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196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把中国的核心利益界定为: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2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就变得不可避免。此说法源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

(全文刊载于《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年第3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