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在2015年湖南科技学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5-04-10      字号:【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2015年湖南科技学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唐艳明

(2015年4月9日)

同志们: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今年宣传思想工作。

一、2014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4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以“外树形象、内聚力量”为目标,以“服务大局、引导舆论、凝聚人心”为着力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显亮点,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1.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中心,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切入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理论学习,推进作风转变,全校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年会上,我校作了主题发言。我校政研会被评为2012—2014年度湖南省优秀政研会;2项成果获湖南省优秀政研成果奖;3项成果获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专著(论文)优秀奖;2个项目获全省资助立项项目,居于全省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获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单位。

2.舆论引导成效显著

围绕学校各阶段的重点和特色,主动策划议程,积极引导主流舆论,宣传推介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改革发展的重大事件中,宣传报道及时跟进,有效做好了舆论引导。省教育厅《教育快讯》第50期以《湖南科技学院边整边改动真格、有实效》为题进行专题专刊报道,对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经验给予推介。

3.营造了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

统筹各级各类媒体,精心策划“科院问道”、“西山人物”、“民生工程”、“抓转型,促教学”等主题宣传,营造起“调结构、强内涵、抓改革、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广播、校报、宣传橱窗与校园网、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宣传工作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效果很好。一年来,校园网刊发新闻1000余条,校报出版17期约70万字,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影响力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微博影响力五次位居湖南省第一名,并跻身全国第21位。1部广播作品获湖南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三等奖,7部作品获得湖南省高校广播电视新闻奖。校报在湖南省高校新闻作品奖评选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5项。

4.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

围绕中心工作策划宣传主题,塑造学校对外形象。永州摩崖石刻研究、张京华老师系列报道、书院制公寓建设、六大美女学霸寝室等较有影响的主题宣传纷纷被国内各大报纸、网站、电视等报道转载,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应。主动对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红网等主流媒体,与之建立起了畅通的新闻报送渠道,对外宣传的渠道和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全年共发表了221条外宣报道,其中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等权威媒体82条,腾讯网、凤凰网、新浪网、大湘网等主流门户网站53篇,长沙晚报、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等地方媒体86篇。同比往年,数量翻了两番,质量有了提升。在2014年湖南省教育厅统计的湖南省教育对外宣传考评中位列二本院校外宣稿件第一,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

5.统战工作取得实效

努力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平台,充分调动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民革支部“缅怀抗战先烈,争做合格民革党员”主题活动产生良好影响;民盟支部、民革支部等的提案分别在市人大、政协会上得到重视和好评;民进支部调研文章被民进中央网作为典型经验信息全文刊发;民盟支部被评为“湖南民盟省级组织建立六十五周年先进基层组织”;民革支部被民革永州市委评为2014年先进支部;1人被评为2014年“民进湖南省优秀会员”。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鞭策未来。过去一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是高举旗帜,把握导向。必须着眼“两个巩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才能不断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引导舆论、弘扬正气、营造氛围等方面体现作为、不辱使命。三是依靠群众,夯实基础。必须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师生的需求作为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师生心声统一起来,着眼基层、着力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才有扎实根基和旺盛活力。四是尊重规律,改革创新。必须树立问题意识,敢于直面问题,强化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更好地引领时代风气之先。五是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必须强化大宣传理念,宣传思想部门既要牵头抓总,各部门各方面更要共同奋斗,调动全校积极性,才能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六是强化作风,争创一流。必须践行群众路线,敢于担当,坚持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虚功实做、实干苦干,才能完成艰巨的工作任务,才能满足师生群众的期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譬如: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单位还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上热下冷”,敷衍应付的现象依然存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于师生素质提升方面失之于软,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建设规律性系统性研究不深、统筹规划不够,校园文化软实力有待加强。特别是在舆论引导和新媒体环境下的意识形态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重视的问题,新媒体建设运用能力亟待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既是发展中的问题,也是工作上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把握新常态,努力开创今年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5年,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高校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任务是:(1)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巨大热情。(2)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3)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4)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特色大学文化,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把学校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和辐射源,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5)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

结合学校实际,着力抓好以下10项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带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组织开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评选,编印理论研究成果论文集。将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结合起来,积极争创省级优秀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开展“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从严治党”“四个坚持”主题教育。推进理论研究,组织申报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等项目。

组织开展好“理论宣讲进课堂、理论服务进阵地、理论资料进宿舍”“三进”活动。积极发挥西山讲坛、校园论坛等阵地的作用。开展演讲、巡讲活动。组建微宣讲团,举办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微课比赛。

2.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办法》,进一步深化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校园网、校报、广播、微视、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摄影大赛、核心价值观体验式教育等活动。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以“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为总抓手,开展“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精心培育推介一批好典型,深度推介张京华事迹宣传,积极宣传祁阳县羊角塘镇我校2005届毕业生唐千红回乡支教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修订《湖南科技学院师德规范》,强化师德考评,讲好师德标兵故事,营造起爱岗敬业、崇学务实、关爱学生的良好师德环境。

3.组织好新常态下以改革发展为主题的舆论宣传

提炼宣传我校办学治校思想,以强有力的声势传达党委声音,展示学校各阶段工作亮点,为发展鼓劲助力。以“推进内涵发展”为主线,开展“同筑中国梦、共圆科院梦”主题宣传活动,在校内媒体开设“对接地方·服务地方”、“科院故事大家说”、“一线访谈”、“学身边人·做份内事”、“创客进行时”等专栏,积极传播正能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将校内媒体整体纳入新闻中心。进一步加强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组建数字广播电视台,打造数字媒体集群。推进视频新闻、校园网板块改革,做好做强微博、微信。加强思想舆论辨析引导,做好理论、新闻、网络的阅评工作。抓好网上舆论引导和管理,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应急管控体系,完善全校网络舆情联动、反馈、问责机制,开展好互联网网评员队伍培训。优化新闻发布平台,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协调处理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校内各方共同协作的外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网上宣传、网上监管、网上评论“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互联网宣传的应对能力和宣传水平,使互联网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要加强与各级媒体的联系合作,开展媒体联谊活动,不断拓展外宣网络。

4.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

突出抓好以“六精”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制定《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六精”主题组织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做好优化校内环境文化布局及校内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校园雕塑建设和布局,积极筹建优秀学子文化墙、永州文化走廊及励志名人文化设施,打造精美人文校园。进一步加强文化管理和交流。抓好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组织开展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校园好声音大赛、公益广告大赛。切实抓好师生、班级微博、微信、QQ群管理,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推报“舜德学子”项目为2015年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依托驻村帮扶、大学生西部计划等平台,建设驻村帮扶点乡村书屋、未成年人文化心理辅导站,加强文化对外交流。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创建文明学院(部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家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学生食堂、宿舍、教师家属区、办公区等公共场所的文化和文明建设。

5.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阵地、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校内各级党组织履行好把握正确方向、部署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等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开展“党总支书记谈意识形态工作”征文活动,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专项督查。进一步管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究会、讲座、论坛、课堂、网络、报刊、校内印刷物等舆论阵地的管理。建立健全意识形态情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健全以全校舆情信息联系点为基础的校园舆情收集报送体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季度一分析、每半年一通报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6.讲好湘科院故事

着眼主流媒体,讲好科院故事,进一步提升我校知名度、美誉度。围绕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深挖细挖,持续跟进,一月一主题,多角度、全方位向外宣传推介我校办学新经验、新成就。组织好“四个一”形象宣传:拍摄一部学校微形象宣传片,编印一本微画册,做好一次领导专题访谈,开展一次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好“六个一”网上评选:“一个好空间、一个好微博、一篇好博文、一部好视频、一节好微课、一组好照片”,不断提升新媒体舆论引导力。聚焦民生,关注基层,组织宣传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进行时”等主题报道,大力挖掘和宣传一线先进典型。

7.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转变教学观念、精选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改革考试评价方法和教师教学评价方法,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机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

8.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保障监督作用,加强学校工会、共青团、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设,动员各方资源,组织各级力量,形成全校参与的生动活泼的宣传思想工作局面。

9.进一步抓好统战工作

切实筑牢统战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加强统战基层组织建设,筹建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华侨联合会。适应新常态,加强统战调研工作,着眼“同心思想”,推进“四同创建”,开展“民族团结·同心示范社区”建设、“同心·律师服务团”活动、“就业助学·同心温暖工程”。建设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活动室,建好“党外人士之家”。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党外人士制度。

10.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

致力于建设专家型宣传队伍,加强校内各单位宣传专干、网评员、新闻中心编辑记者、主持人、播音员等的培训。努力构筑大宣传格局,积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和校内各方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工作体制。完善宣传思想工作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体系。开展对各部门、二级党组织的新闻宣传工作考核,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委对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已定,任务要求也很明确,关键是要以担当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善思勤践,推动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上台阶。

1.强化责任意识

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把握发展节奏,跟上学校节拍。要强化“一把手”责任,旗帜鲜明地站在第一线,有效掌控宣传思想阵地,确保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正确,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坚决克服不想抓、不敢抓、不会抓的问题,形成件件工作有落实的责任氛围。

2.坚持改革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注重连续性稳定性,又要与时代发展共进步、引领风气之先。要坚持理念创新,胸怀大局、着眼大事,增强质量、效益意识,树立“大宣传”理念。要讲究方法创新,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要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势头,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升级本领,不断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感染力吸引力。

3.形成强大合力

宣传思想部门是主管意识形态和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承担着组织者、协调者、推动者的作用。各教学院、各部门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增强文化自觉自信,把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体现到办学理校实践和全部工作中,真正建立大宣传大文化格局。

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示新形象,奋力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