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校长曾宝成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09-15      字号:【    

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校长 曾宝成
(2014年9月15日)

 
 
各位新同学,各位家长,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3700余名新同学。首先,我谨代表全校1000余名教职员工,10000余名老同学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作的各位家长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新同学,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潇水之滨、西山脚下。未来四年,你们将在这里度过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一个多月前,学校党委书记陈弘教授给2014级新同学写过一封信,题目是《凭什么让你喜欢这里》,信中描述了学校的现状和愿景,想必大家还有印象。毋庸讳言,湖南科技学院无论外在的名气,还是内在的学习生活条件与国内外的一些一流高校无法相比,与省内的一些重点大学也存在差距。但是学校所在地永州市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人类最早的陶瓷文明和稻作文明的摇篮,也是中华道德文化、瑶文化和女书文化的发祥地,还孕育出了柳宗元、怀素、周敦颐、李达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因而被人誉为“一本读不完的书”。长沙岳麓书院有一副著名的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由此可见永州文化的深远影响。永州自然风光秀美,境内有九嶷山、舜皇山、阳明山等六大国家森林公园,潇水、湘江等733条大小河流密布全境,是求学的理想之地。

      我校创建于1941年,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知名学者,有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还有政坛官员和商海弄潮儿等。我们的校园依山傍水,远离喧嚣,古木参天,空气清新;我们的师生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勇于实践、求实勤奋。近年来,学校秉承“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按照“树立精品意识,汇聚精英人才,强化精心育人,推行精细管理,培育精励校风,建设精美校园”的总体思路,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了令人欣慰的办学业绩,曾荣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院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毕业生就业率也一直位居同类院校前列。

      同学们,在新的校园生活终于展现在眼前的时候,你们的心态可能各有不同,有的兴奋紧张,有的充满憧憬,有的感到迷茫,有的有些沮丧,不管心处于何种心态,我想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要告诉同学们,无论怎样,昨天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应该好好把握人生新起点,认真规划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我还要告诉同学们,今天的出身并不一定决定明天的命运。一个人能否成功,与进什么大学固然有关,但关键在于自身的努力。追求梦想的路不是博尔特疯狂的100米,也不是刘翔110米的跨栏秀,而是一场超级马拉松。起跑与前面的10公里远不如想象的重要。要想最终以漂亮的姿态撞线,就必须持之以恒地努力。“德才兼备,自强不息”,既是我们的校训,也是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大学四年生活能始终被理想之光所照亮,希望同学们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始终保持青春的激情,保持你们曾经有过的纯真、执着与刻苦。只要我们去努力、去奋斗,就一定能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插队期间,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他上山放羊,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休息时,就拿出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地积累,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同学们来到湖南科技学院,首要任务是学习,只有搞好了学习,到毕业时,你才敢说,四年的大学生活没有荒废。西山上杂草丛生,不适合郊游;潇水里面暗流涌动,不适合游泳,但处于这两个著名景点之间的校园却非常适合静下心来学习。请同学务必把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划好,把学校的学习条件利用好。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在今后四年大学生活中,同学们不仅要重视学习,更要学会学习。大学四年的时间是有限的,同学们无论怎么努力,能学到的知识也终归是有限的,而且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之快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因此,同学们必须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当前,我们要尽快实现从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盲目学习为目标学习,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拓展学习领域,提升学习能力。同时,同学们还必须认识到,书本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而实践能力的培养也同样重要。在大学阶段大家要重视能力的培养,依据自身的兴趣和条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实验、文娱体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同学们,进入大学校园,对在座的很多同学来说,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和家乡,第一次需要自己料理生活中的一切。我们要尽快适应从家庭生活方式向集体生活方式,从依赖他人到自主处理各种问题的转变。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管理和督促自我,学会自尊自爱。希望大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学会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努力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一个深受他人和社会欢迎与尊重的人。同时,我们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大学的生活。不要害怕挫折与失败,不要总说自己“伤不起”,不要总对别人的成功羡慕嫉妒恨,不要总说自己是屌丝男,缺少一个名叫李刚的爸。我相信,只要心中充满阳光,眼中饱含智慧,双臂彰显力量,我们就会成为众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各位新同学,新生活的大幕已经拉开,新的追梦之旅已经起航。在未来的四年,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将尽一切可能为你们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服务。我们将视每一位学生为有思想、有尊严、有个性的生命个体,以农夫般虔诚的心,谦卑而勤劳地耕耘这方热土,让你们在这里自由而蓬勃地生长;我们将倡导全人教育,充分尊重你的个性,鼓励你循着自己的兴趣全面发展大胆创造,希望你们成长为有知识、多见识、有能力和责任心,善于做人、善于做事、善于与他人相处的人;我们将充分尊重你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乐于听见你积极而理性的声音,培养你们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我们将致力于优化住宿环境,办好食堂餐饮,尽量为你们学习、生活营造一个舒适、健康、卫生的环境。同时,美丽的校园也需要你们的关心和呵护。欢迎大家随时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你们的需要与建议永远是学校发展的动力。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湖南科技学院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衷心祝愿你们知行合一,意气风发,在潇湘这片神奇的土地谱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