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凭什么让你喜欢这里?——致2014级新同学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07-26      字号:【    

凭什么让你喜欢这里?
——致2014级新同学

校长  陈弘

亲爱的新同学:

    再过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就要相聚在湖南科技学院。世间缘分千万种,成为大学同窗和师生极具偶然性,因此格外珍贵。你选择了这里,意味着你将一生最重要的美好时光托付给了我们,我深感责任重大,还有稍许不安。

    关于学校的情况,想必你已上网了解。校园远离喧嚣都市,偏居湘南一隅,依西山,傍潇水,临朝阳岩,襟小石潭,古木参天,溪水潺潺。遥想柳宗元、徐霞客、怀素等一代才俊,绝尘而去,足迹杳然。在原生态山水和厚重历史文化的双重浸润中,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仿如民国时代的淑女,持一份特有的静气,淡定从容,优雅而精致。数十年办学,从这里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不计其数的中小学教师、党政干部、企业家等社会中坚。毋容置疑,这是一块读书成才的风水宝地。

    然而,这些与你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能成为你喜欢的理由。凭什么让你喜欢这里?只凭我们坚定的教育理想和踏实的教育行为:以育人为本,为学生着想。我们深切认同“教育是平民进步的阶梯”,未敢忘记你父母双亲热切盼望的眼神;我们反对将教育过度功利化、工具化,愿以信念和良知还原教育的本来意义,求证“什么是好教育、什么是好学校”。我们将视每一位学生为有思想、有尊严、有个性的生命个体,以农夫般虔诚的心,谦卑而勤劳地耕耘这方热土,为你浇水、施肥、除害、护根,为你营造安全、健康、适宜、富有营养的环境,让你们在这里自由而蓬勃地生长。

    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谨教学,是我们一贯的学风校风。井然的课堂、各种读书活动、随处可闻的琅琅读书声、图书馆的长明灯等等,是学校常年不变的风景;一批富有爱心和学识的老师将引导、督促、约束你完成本科学业,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大学必须尊崇学理学术学问,不会容允学习上的任何懈怠轻漫行为。

    学校将充分尊重你的个性,鼓励你循着自己的兴趣全面发展。只要符合道德规范、遵从法律底线,你就可以大胆地想和做,积极地创造和表现,不要瞻前顾后,泯灭了年轻人应有的锐气和闯劲。

    我们倡导全人教育,希望你成长为有知识、多见识、有能力和责任心、善与他人相处的“和谐”人。待走出大学校门之时,女生优雅柔美,男生正直刚强。学校富有特色的体育艺术写作演讲教学课程、50多个学生社团、先进而齐备的音体美设施,都是供你全面发展的资源和舞台。

    我们还将致力培养你们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别忘了你们也是学校的主人。学校成立有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对于关系到你们切身利益的事项,你们都有监管权、知情权、表达权、决策权,我们乐于听见你积极而理性的声音。学校设有家校互联机构、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希望你主动关注和参与。

    学生宿舍不再只是供休息睡觉的场所,目前虽然没有装空调,但我们一直在优化住宿环境,改造澡堂、饮水设施,按照书院建设要求创设了书屋、阅览室、研讨室、活动室、心理健康室等活动空间。宿舍既是养成教育的重要场所,又是培养合格公民的“准社区”。

    民以食为天。我们将致力于办好食堂,尽量让你吃好一点。如果食堂卫生、饭菜价格和花色品种、就餐环境、服务水平等方面不如人意,请你随时提出建议,唯愿若干年以后你还会记得西山脚下的美食。

    学校所在的零陵古城未来四年一定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的校园也会随之而变,变得更有人文气息和文化品位,变得更加富有魅力。

    以上描述的是学校的现状和愿景,其中也包含我个人的预期。让你不后悔、少遗憾是学校的责任,但能不能做到,必须以实践来检验,以你的感受为标准。这就是我忐忑不安的原因,我们一起努力吧。

    祝你入学路上平安顺利,九月中旬见!
                                                                                                                             校 长: 陈弘
                                                                                                                           2014年7月26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