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青春的赛道】罗沛霖:他,上岸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余佳佳 李雨莲 摄影:

2023-05-16      字号:【    

640

【名片】罗沛霖,信息与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曾获2021年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挑战赛一等奖、2020年第四届“强智杯”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挑战赛二等奖、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2021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南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2021“年华中杯”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在2023年中取得好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故事】大学四年,罗沛霖明确方向,专注脚下的“路”,追逐远方的“星”,精神如炬,信念如磐,一路乘风破浪,攻坚克难,在各类比赛中大放异彩,上岸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学习狠人”、“赛场强人”。

“放慢速度、放稳脚步,做好长期规划”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高目标会让我的学习时更有动力”。在备考之前,罗沛霖详细了解本专业各个学校历届的录取人数和分数线,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他是一个给我们施加压力的‘大恶魔’,进度永远都走在我们前面,他自控力很高,不完成目标绝不起身。”罗沛霖的研友说道。罗沛霖的学习秘诀就在于“特制备考规划”,他说:“考研资料要选对,用对;计划不要定时,要定量分为总计划、分期计划和每日计划;经验贴不可盲目照搬,要结合自身情况合理规划,不要被他人影响节奏;学习不要赶进度,要定期检验并根据检测成果及时调整学习方法……”。罗沛霖以“大将”姿态,放慢脚步仔细规划布控,并以高度的自律付诸于行动上,做好万全的准备,投身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打一场硬仗。

“学会与自己对话”

学习是一个人的战斗,备考需学会独处,学会放松。“备考时间里我基本上都是独来独往,甚至有接近一周的时间里我几乎没有与其他人说过话”。在长达一年半的备考时间里,孤身作战是常态,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难免会出现“知识吸收饱和”、情绪不稳定的情况。面对疲惫期,罗沛霖采取的方式是:与自己对话。每周他给自己一个“调节时间”,把自己放空,有时是一个下午,有时是一个晚上,以此来缓解学习压力大、效率低的问题,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激励自己前行。面对考研这座高峰,高度的自律和平稳的心态缺一不可,要有“坐得住”的毅力,也要有“学得进”的激情,时光从不辜负辛勤的赶路人,罗沛霖最终成功上岸上海交通大学。

“朝着目标,去奋斗,去坚持”

“多学、多试、多做,在兼顾课内学习的同时积极挑战新领域,不断寻求超越自己的方法。”过去的三年里,罗沛霖参加了诸多竞赛并且成绩斐然,提及影响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比赛,他说:“2020年湖南省物联网大赛是我大学生活的转折点,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大型竞赛,它让我确定了未来努力的方向”。那时的罗沛霖技术水平相对较为薄弱,备赛紧,任务重,团队在头脑风暴中集思广益,在遇到技术难题时探讨寻找突破口,在备战到深夜的每个疲惫瞬间互相鼓舞,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最终,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一个竞赛都有着深刻的意义,是它们成就了现在的罗沛霖。从担忧专业竞赛高深而望而止步,到能在各大竞赛中都能崭露头角,罗沛霖用无数行具体的代码、用看得见的努力为自己披上“盔甲”,积蓄其中力量,迎战未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