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青春的赛道】彭臻,直博西湖大学!(图)

作者: 摄影:

2023-04-17      字号:【    

QQ图片20230220083843

彭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制药工程1902班学生,连续三年班级专业第一名,发表SCI学术论文2篇,荣获省赛特等奖等各类奖项24项,爱好钢琴并考取中央音乐协会钢琴四级证书,乐于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凭借优异成绩获得直博西湖大学的offer!

QQ图片20230220083922

迷茫时拨开迷雾,明晰方向

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是人生常态,是成长道路上的必要环节。彭臻说,刚进入大学时,也和大部分同学一样有点迷茫。她尝试着找寻破解迷茫的方法,她发现,无论是逃避,或是忽视,都不是解决迷茫的好方法,最好的方法是行动起来,对自己人生进行规划和掌控。

考研,是彭臻进入大学时就立下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彭臻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制定了详细的规划。

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是每日的重头戏!彭臻制定了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并根据进度的执行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她说,要让每一天的自己,都比昨天有进步。大学期间,她从不懈怠,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场考试她都认真对待,课余时间,总能在实验室和图书馆看到她专注的身影。

谈及专业学习的秘诀时,彭臻说,学习时一定要保持专注,养成认真踏实的学习习惯,带着疑问去学习,发现知识的内在联系和线索,必要时可以做一些思维导图,以备第二天回顾。遇到不懂的问题,要积极和身边的老师同学一同探讨,共同进步。

坚持自己的热爱,不懈探索

QQ图片20230220083909

彭臻从小便很崇拜科学家,对探索未知事物充满了兴趣。大一时,她便加入了谢龙勇老师课题组。在课题组,她体会到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用实践去探索的乐趣。

但初入课题组,彭臻就遇上了做科研的第一道难关:阅读专业英文文献,很多专有名词和机理都不清楚,有时候,一篇论文甚至要花半个月的时间才能看懂。关关难过关关过,在老师的鼓励和训练下,她专门安排论文阅读时间,慢慢提高自己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迈过文献难关,彭臻便跟随老师开始进一步探索课题,在研究一个三组分实验时,检测反应发现总有一个较浓的副产物点,通过查阅文献和老师以及团队成员后续的分析,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崭新的课题。“我很喜欢思维碰撞的过程,大家一起交流探讨时总能发现自己的盲点,灵感和新的想法就会迸发。”

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次次的重复实验,一次次的调整改进,一次次的论文修改,经过一年半的艰辛探索,她最终将课题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了Org. Biomol. Chem杂志上。

在第一篇论文成功发表之后,彭臻做起科研来更加有信心,在老师指导下和团队又探索出了一个新课题,并将结果发表在Tetrahedron Lett.上。

彭臻说,虽然实验处处充满艰辛,但“当你发现一个前人没有想到过或者做到的课题时,你把它完成了,这真的是一件十分激动的事。”

直面每一次挑战,未来可期

进入大四,因为考研和申请直博项目同步进行,压力很大,有迷茫彷徨、有焦虑失眠。彭臻说:“虽然一路上遇到了众多挫折与挑战,但老师和室友们的鼓励和陪伴,让我重拾信心,无畏前行。”

在申请西湖大学的直博项目前,需要在申请系统提交一个具有创新性的博士研究计划,但西湖大学的课题组研究领域对彭臻而言,并不是很熟悉,其中的一些英文专有名词、仪器谱图以及化学计算方式都特别陌生。彭臻说,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搞不清楚的问题,请教老师和团队同学,学习相关知识,在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下如期提交研究计划。

回顾直博申请这一过程,彭臻说特别感谢谢龙勇老师的全程精心指导、模拟答辩,耐心的答疑解惑并且推荐材化系的相关老师给自己补习相关超分子知识。

放弃的借口千千万,但是坚持的理由只需一个。彭臻说,要尝试着突破舒适区,制定清晰的规划,充分利用好平台资源优势,以不服输和自己较劲的精神,要敢闯、敢拼、敢干,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