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舜德薪火 追光青年】朱铭:我以助人为傲 魅力绽放光彩(图)

作者: 周芳梅 摄影:

2022-09-04      字号:【    

朱铭 (2)

【名片】朱铭,女,土家族,中共预备党员,湖南张家界人,1998年12月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902班学生,舜德助人为乐学子,曾任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协会会长、创新创业学院讲解员、经管院创业协会外联部部长,多次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沙龙,协助就业指导中心举办招聘会。现任市场营销2103班副班。入校期间获大小奖项21项。

疫情爆发以来,朱铭先后参与了许家坊土家族乡疫情防控工作,参加了主题为“战役必胜助农脱困”的“硒有慈利县长直播带货”志愿服务活动,加入了慈利县壹禄福公益慈善协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凭借良好的工作表现获评共青团慈利县委“优秀青年志愿者”。

在2021年7月底,由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病毒影响,新冠疫情在张家界“二次放大”。朱铭再一次投入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当中,她积极主动加入疫情防控的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运用QQ、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个人防护劝导、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等,协助做好信息沟通、正面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为此次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个从小沐浴在党的关怀与温暖下的孩子,朱铭也深深关心着那些和她成长环境类似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2019年7月底,朱铭在一个机缘巧合下,得到了前往玉树支教的机会。她乘坐了48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和17个小时的大巴车,多方辗转终于来到了距离西宁市1130公里外的藏区孤贫学校——扎西格森孤贫学校——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觉拉乡交江尼村中的一处穷乡僻壤。

朱铭

没有门牌地址,没有讯号,就连百度地图上也查不出确切位置。在这个小山村里,村长家里那一台座机就是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扎西格森孤贫学校共有34个小朋友,都是年龄阶段在6岁到9岁之间的藏族孩子。在支教的36天里,朱铭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教他们汉语和绘画。这群孩子最喜欢的就是朱铭画的小青蛙、小螃蟹,因为在他们那里,是没有这些小动物的。她一边克服着高反一边拖着沉重的脑袋坐在孩子们的身边听他们唱着《美丽的格桑花》。每当看着这些天真无瑕的孩子们怕她吃不饱,悄悄的给她夹他们碗里的饭菜,把他们珍藏已久的糖果分给她吃的时候,她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俗话说:“帮人一把,情长一寸。”从小到大,朱铭始终用一颗善良的心,感染着身边的人。2022年疫情封校期间,朱铭自发组织了规模达几百上千人的广场舞活动。她说:“封校期间,不光是自己还有很多同学都会感觉很无聊、压抑,大家缺乏实际有效的锻炼,所以我组织广场舞活动来带动更多的同学进行身体锻炼。”朱铭组织大学生跳广场舞的举动还得到了学工部部长唐华山的高度赞许。

朱铭作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协会的会长,她经常和小伙伴分享创业经验、共同成长,同时,她积极参加SYB培训、各类的企业沙盘模拟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深化学习创业知识。朱铭表示,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人,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少年的肩上应担起清风明月和草长莺飞,应藏下万丈光芒和星辰大海。”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朱铭会始终坚定的理念信念,为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前行,向世人展示新时代青年人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风采。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