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我校首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图)

作者: 罗哲 摄影:

2022-08-27      字号:【    

QQ图片20220827110551 

本网讯 近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深圳技术大学落下帷幕,由智能制造学院罗哲、邓述为老师指导,王豪、代忆、吴顺庆、丁浩、彭巧同学制作的“沙漠克星——便携式沙棘种植装置”荣获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类赛项获得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

本届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旨在设计制作仿生机械与生态修复机械,共有来自全国704所高校的5415个作品参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数量仅占作品总数的3%,我校是本次湖南省同类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本次比赛,我校学子以生态修复机械为切入点,设计制作了一款集电动挖孔、自动放苗、移动充电于一体的便携式沙棘种植装置。该装置在湖南省省赛评选中与中南大学参赛作品同列湖南省前三入选国赛,获推参加全国总决赛,代表湖南省与全国123所高校同台竞技,展开最后角逐。在总决赛中,经过为期两天的设计资料审阅、作品答辩、实物演示等激烈比拼,我校学子以优异的表现最终摘得桂冠。充分展现了我校良好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较高的科技创新能力,体现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据作品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装置历经一年多的设计、制作和调试,经过多次优化,最终确定由“自动放苗机构、太阳能供电装置,移动及控制装置以及螺旋钻孔机构”四部分所组成,整体结构紧凑、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绿色环保,实验性能稳定,可直接进行批量生产,具有广泛的市场推广应用价值;并且该作品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并获得受理,与相关公司也达成了技术成果转化意向。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