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答好巡视整改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念好 “金专”“金课”“金师”这个“三字金”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2-08-21      字号:【    

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抗疫优秀摄影记者的2009届校友辜鹏博,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连续采访33天,先后拍摄了2万多张一线照片,300多条感人视频,以奋勇逆行展现出新时代媒体人的勇毅与担当;近几年,立志援疆,选择成为新一代 “知青”的2015届毕业生马涛、2018届毕业生唐福良等40多名校友,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炼人生、奉献青春;探索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2017届毕业生李国琛等,则充分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良好机遇,走上了创新创业的路子……

这是学校人才培养累累硕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学校紧密对接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积极主动将自身发展“小逻辑”服务服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在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同时,念好“金专”“金课”“金师”这个“三字金”。

“金专”:建好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学校6个专业入选,其中日语、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体育教育、广告学等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有2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覆盖全校理、工、文、法、经济、教育、管理、艺术等8大学科门类,获批数量占学校全部招生专业的42%。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坚持专业建设“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导向,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做好专业的“加减乘除”:能够解决现实问题、对接新发展格局的专业做“加法”,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设置、高起点建设网络与新媒体、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专业集群;对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做“减法”,构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的夕阳专业;对特色优势专业做“乘法”,依托地方特色植物开发与利用、地方智慧城市建设与园区升级、地方旅游资源与文化、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目标定位等,特色发展生物制药类专业集群、电子信息类专业集群、文化与旅游类专业集群、教师教育类专业集群等;对服务对象相似、基础平台相近的专业做“除法”,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金课”:抓好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课堂一端连着学生,一端连着未来。建设“金课”已经成为学校大刀阔斧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时代强音。

如何推进课程教材建设,构建课程发展生态圈?成为学校今年召开的教学工作大会的热议主题。“要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加快数字课程资源共享”“要更新课程内容,及时把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程内容,确保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要大力开展探究式、启发式、讨论式、协作式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切实提升教学效果。”……在这次教学工作大会上,一线教师、教学督导等纷纷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建言献策。

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堂,为了切实打造好“金课”,学校推出系列“课堂革命”行动举措,如以信息化、智慧教学平台应用为基础,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和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成立优秀教学成果宣讲团,积极开展教学成果的推广、宣讲、交流;加快推进智慧教室、智慧教学平台的推广应用,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已认定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立项19个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

今年,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在首批上线的课程中,学校有34门优质课程入选,覆盖了8个学科门类34个专业,入选课程数量在全省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金课”3门、省级“金课”58门。

“金课“模式引领下,近三年,学校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三等奖12项;荣获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1人次,二等奖、三等奖16人次。

“金师”:增强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

“金师”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湖南科技学院坚持将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作为锻造“金师”的四大必备项,为此,学校还专题研究了具体的政策保障和展示舞台:

一是树标杆:开展优秀教师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扩大先进师德事迹宣传及影响,展现新时代教师高尚师德形象,同时,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出台师德考核办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推动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是建舞台:学校坚持实施“英才支持计划”和“青苗支持计划”,目前已选拔和培育一批具备精湛教学水平和高超科研能力的青年骨干,同时,学校积极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开展“新入职教师研习营”、 “卓越教师发展论坛”、“教学学术沙龙”、“师生对谈沙龙”等系列教师专业发展活动,引导教师不断成长;

三是改评价: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推进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职称分类评聘体系,对教学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开设绿色评聘晋升通道,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和教学团队的政策倾斜与奖励力度,完善绩效工资、评奖评优政策,让潜心教学、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更有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