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校党委书记曾宝成在《湖南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作者: 摄影:

2022-08-21      字号:【    

qq截图20220907085118_副本      

      本网讯 8月21日,党委书记曾宝成在湖南日报理论版上发表题为《多措并举 夯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的理论文章。

针对如何为高校毕业生营造宽松的就业环境,推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等问题,文章从“立足于‘三同引导’把正就业导向,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立足于‘三早赋能’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就业竞争力,打通就业创业教育‘最后一公里’”、“立足于‘三心感召’就业创业工作范式强化就业扶持,全力护航毕业生顺利就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文章强调指出,我省高校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聚焦“国之大者”、办好民生实事的重点任务,以务实举措、贴心服务促进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夯实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全文如下:

                                                多措并举 夯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当前,我省高校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聚焦“国之大者”、办好民生实事的重点任务,以务实举措、贴心服务促进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夯实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以“三同引导”把正就业导向

高校须从思想认识、需求匹配、职业发展等层面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  

引导毕业生与新时代召唤同向。高校应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鼓励毕业生到军队、基层、农村、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拥抱生活历练、努力积攒工作经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最亮丽的青春。  

引导毕业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频。高校应主动将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入地方产业链,促进学校人力资源优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无缝对接。一方面,通过推行“企中校”“校中企”模式,鼓励支持学生到企业实践实习,引导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常态化邀请企业导师给学生讲授就业形势分析课,引导毕业生根据就业市场状况优化就业取向。  

引导毕业生与个人职业发展计划同步。高校应引导学生及早、全面、客观、正确认识自我及所学专业,寻找个人特长爱好和专业学习的最大公约数,进而确立以“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为核心的职业发展计划,在就业时尽可能做到与职业发展计划同步,避免盲目陷入考公热、考编热。

以“三早赋能”提升就业竞争力  

高校应构建“三早赋能”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打通就业创业教育“最后一公里”,提升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素质提升实行早介入。高校应定期开展就业市场调研和往届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准确把握就业市场对学科专业的需求;建立能力素质成长导师制度,利用专题教育及第二课堂等方式,引导准毕业生们清晰认知目标职业岗位的能力素质要求并对标提升自我,努力做到早人一步、快人一拍、先人一招,在就业竞争中立于积极主动位置。  

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实行早影响。高校应充分发挥德育实践基地、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校企合作企业、校友企业等平台的育人功能,为学生实习实训创造便利条件,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扶,让大学生在不断试错中认清如何将个人需求与社会需求有机融合。同时,高校可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广大学生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蓬勃干劲。  

对大学生职前教育实行早干预。高校应重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等就业指导类课程群建设,引导学生自入学起逐步树立正确职业观; 应常态化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比如举办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情景模拟面试、面向基层就业专题讲座等,强化学生职前教育。

以“三心感召”强化就业扶持  

高校应构建“三心感召”就业创业工作范式,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工作,全力护航毕业生顺利就业。  

传递安心政策。高校应通过就业信息群、专场推介会、就业信息网等多种渠道,及时向毕业生宣传宣讲国家层面及各区域最新就业政策。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应将有关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专项政策精准推送给相关学生,指导他们通盘考虑、提前准备、有的放矢,找准合适的职业之路。  

开展暖心帮扶。高校应构建就业工作全校“一盘棋”格局,校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系部主任、专任教师、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度参与到促就业工作中来,大力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帮扶共进。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应做到促就业一人一策,安排就业导师给予全程全方位教育、帮扶、指导,让毕业生打消就业疑惑和就业紧张,顺利走向就业岗位。    

提供贴心服务。高校应设立就业指导咨询室,开展日常就业指导和咨询,为学生提供就业心理疏导、调适,帮助学生涵养积极正向就业心态;强化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就业导师的就业服务意识和就业服务能力,杜绝冷冰冰的公事公办;学生就业部门应通过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温馨提示面试细节、做好入职后续帮扶指导等一揽子就业服务,当好毕业生的贴心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