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答好巡视整改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以“三同、三早、三心”稳就业保就业促创业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2-08-13      字号:【    

今年临近毕业之时,学生曾黎明特别忙碌。正当别的同学都在忙着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的时候,曾黎明在学校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早早地完成了他的毕业论文。此时的他已经通过了湖南省大学选调生的选拔考试,顺利进入考察环节,结合“导师”们给他的建议和自己的职业规划,他准备到基层乡镇去从事乡村振兴工作。在正式入岗工作前,曾黎明抓紧时间学习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相关知识,做好准备随时去广大农村发挥自己光热。

曾黎明是2022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作为孤儿进入大学的他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大学期间,他曾应征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服役,退伍复学后,在学校党组织的悉心教育和培养下顺利入党。因为较早地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制定了明确的职业生涯目标,整个大学阶段他过得坚定而充实,像曾黎明这样过得忙碌充实而又方向明确的同学在湖南科技学院还有很多。

面对疫情防控下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解决这道就业难题,学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据党委书记曾宝成介绍,“学校党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以及校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访企拓岗,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推动学校全员参与到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来,以‘三同、三早、三心’的特色理念搭建出了学校自己的就业创业工作生态体系。”现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与数量居于全省同类院校前列,交出了“稳就业、保就业、促创业”工作的精彩答卷。

“三同引领”抓实就业着力点

近年来,学校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地方型应用型高校实际,以“三同引领”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推动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学校始终强调突出就业育人,从思想认识、就业意向、就业行动等层面引导毕业生与新时代召唤同向,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频,与就业市场需求同步,形成了“三同引领”的就业育人模式。

引领毕业生与新时代召唤同向,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学校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了人才培养全过程,鼓励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2021年当兵入伍70人,获湖南省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实施毕业生基层就业专项支持计划,对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开展免费培训辅导,近三年共培训毕业生1562名,已有231名毕业生通过基层就业项目到基层就业。鼓励毕业生到新疆、西藏边疆地区建功立业,近三年已有83名毕业生选择投身祖国边疆建设发展。

引导毕业生就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频。学校始终牢固树立主动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主动融入地方产业链,搭建就业创业孵化器,建立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客工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平台,把学校资源转化为服务地方的办学特色。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学院逐渐成为永州市人才培养的“摇篮”、永州市产业改造升级的“智囊团”,与企业开展“厂中校”“校中厂”、企业托管、植入式工作站等多种合作,与科力尔、慧科等20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搭建双主体育人平台,让企业不仅成为在校生教学实习基地,同时也成为毕业生稳定的就业市场。

毕业生就业与就业市场需要同步。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产业和企业拓岗促就业,定期通过问卷、走访、座谈会、电话访谈以及网络调查等形式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了解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和反馈,认真听取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招生计划动态调整和专业动态调整联动机制,即时调整学校专业设置,完善专业培养方案,企业协同促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今年4月,学校党委书记曾宝成、校长李钢先后带着就业工作人员赴永州市交通银行永州分行、永州天成实验学校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现场架起设备,向毕业生直播带“岗”。直播带“岗”毕业生观看人数达4200多人,用人单位共收到简历185份,计划录取34人。

“三早赋能”筑牢就业基础

为提升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学校构建起“早介入、早影响、早规划”的“三早赋能”就业创业工作机制。

针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素质提升早介入。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分析,定期开展就业市场调研,结合权威机构的测评数据,依据用人单位最为看重毕业生的14项基本能力素质,开设了40余门通识课程,建立能力素质成长导师制度,并利用“梦想引导”“职业引导”“基层岗位建功立业”专题教育以及第二课堂等,引导学生认识就业能力素质对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清晰需要提升哪些职业能力素质及发展路径,萌发就业意识,制定职业发展规划。

面向大学生职业发展进程早影响。学校开展“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评选活动,收集汇编毕业生就业典型,编制就业典型人物事迹集,举行就业典型人物巡回演讲,进一步发挥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干劲。2021年4月12日,2016届理学院毕业生刘成蛟从工作地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赶回母校,他和学弟学妹分享自己在毕业时选择边疆基层就业的初心,投身边疆基层建设的真心,收获边疆基层群众的暖心。近3年,有近千余名毕业生选择到乡镇基层地区就业,在基层地区发光发热。

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早规划。学校持续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与《创业基础》课程建设,将其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设置专职教师利用课程从学生大一进校开始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特别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入学时有目标、在校时有规划、毕业时有能力。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校院两级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定期举办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情景模拟面试、面向基层就业专题讲座等。加大就业指导课程专兼任教师培养力度,打造一支兼具学生管理和教育引导“双重身份”的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日常就业指导和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设立就业指导咨询室,有专职就业教育教师进行日常的就业指导和咨询,及时解决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疑惑和问题,为学生提供就业心理疏导、调适,培育积极正向的就业心态;同时学校立足永州地区发展,与基层社区组织、中小学校合作,建立校外乡村社区德育实践基地14个,鼓励引导大学生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乡村,不断满足学生多元化求职需求,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求职技能。

“三心感召”强化就业成效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服务是关键。学校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构建“政策暖心、教育入心、服务贴心”的“三心感召”就业创业工作范式,延伸就业服务,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工作,全力护航毕业生顺利就业。

政策暖心,构建完善的就业工作指导和就业服务体系。学校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办法》等文件,完善就业创业工作制度21项,扎实做好学费、助学贷款代偿及补偿等工作,制定专项激励引导政策,设立基层就业专项奖励资金,如考取少数民族边远地区乡镇公务员,到岗后可获得学校3000元的奖励,近3年先后发放补贴126000元;深入推进“全员促就业”工程,为毕业生配备专门就业导师,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地区和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单位就业,实现就业育人制度化、规范化。2022届毕业生中有440人列入全员促就业帮扶对象,学校向他们精准推荐就业岗位1200多个,截至目前,已有251人顺利就业。

教育入心,激发学生的就业内在动力和需求,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加强“信念引导”励志教育,从就业指导课堂到见习实习过程中都不断宣传积极主动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学校主要领导组织并出席面向基层就业创业人员动员会以及赴新疆、西藏等基层岗位就业欢送会,寄语毕业生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为己任,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情,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基层岗位建功立业。

服务贴心,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工作,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学校不断拓宽外部需求,建立西部地区、基层等用人单位信息库,掌握用人需求,努力开拓西部地区等基层就业市场。2021年以来,邀请了50余家基层用人单位来校招聘。学校持续加强内部培训。认真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聘请专家为报考基层项目的毕业生进行免费培训;学校获批教育部“宏志助航”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针对有就业意向但存在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从简历修改、面试技巧、职业决策等方面开展专业化辅导,切实帮助毕业生早日实现就业,累计培训学员1503人。学校突出工作实效。为应对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形势,学校开创就业工作新思路,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线上宣讲会及招聘会,学校每周一次线上招聘会,每周发布校园招聘活动安排,每天举办一场线上双选会,营造良好的求职就业氛围。2022年上半年,共举办招聘12次,线上招聘会10次,吸引用人单位1125家,提供就业岗位79276个,是毕业生的20倍。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