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名师专家助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

作者: 符小勇 陈小燕 摄影:

2022-06-20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6/202206200939562010.html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名师专家助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0日讯(通讯员 符小勇 陈小燕)“有了名师专家的指引,我对自己职业能力的提升和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日,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黄丽连续参加了两场由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系列讲座后信心满满地说。

该培训班首堂讲座邀请到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教授担任主讲,他以“青年思政课教师发展规划漫谈”为主题,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围绕“五讲”与该院青年思政课教师深入谈心交流。一是讲规划。要根据自己的发展实际,在不同阶段设立发展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迈进。二是讲勤奋。天道酬勤是中国古人经验的总结,放在现在依然具有启迪作用。三是讲学习。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不断的充实和提升自己,为下一步进阶做好知识储备。四是讲经营。既要经营好资源,更要经营好自己,学会为人处事,懂得感恩。五是讲奉献。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要乐于奉献,甘于奉献。彭立威希望,作为马院的青年教师,要把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和新时代给予的机遇。

第二堂讲座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主讲,他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当好课程思政建设的助推器”为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当课程思政建设的助推器的原因、课程思政建设助推器的意蕴以及如何当好思政建设的助推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做法,结合“讲好抗议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省级思政工作团队在将抗击新冠疫情故事融入课程思政,以及打造“思政+三农+艺术”的课程思政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胡艺华勉励马院青年教师要做课程思政理念的阐释者和传播者、课程思政方案的谋划和设计者、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提炼者、课程思政团队的参与和引领者、课程思政案例的整理和编纂者。他认为,高校课程思政工作的高质量推进要加强全员培训、建构学术平台、建立工作专班、做实专题研究、开展结对共建和抓好试点示范。

与会青年教师讨论表示,专题讲座语言平实、事例生动、理论性、工作指导性强,为马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青年教师参与助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重要启发。

“希望通过系列培训,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和发展,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介绍,从近期开始,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将持续邀请省内外在课堂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名师专家对学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