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彭凡思:“凡”心所向,当学生身边的“小红书”

作者: 摄影:

2022-06-20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6/202206170958287785.html 

近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2021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答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湖南科技学院辅导员彭凡思以《“凡”心所向,当学生身边的“小红书”》为主题,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享了她的育人目标、育人思路和育人实效。凭借其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荣获“2021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彭凡思:“凡”心所向,当学生身边的“小红书”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以爱为轴,引路导航,她是学生身边的“小红书”,引导学生读好党史之书、真理之书、时代之书、人民之书。她搭建思政大舞台,从“老师讲”、“学生问”到“相互谈”,让成长话题“百花齐放”,青年观点“百家争鸣”。她是大学生朋友圈里的秒赞者,心灵之声的聆听者,青春之路的同行者;她是平凡之路上的“追光者”,展播梦想的“放映人”。

“剧本”变“课本”,让红色故事飞上“热搜”

彭凡思活用红色资源,将“剧本”化作“课本”,用地方红色文化赋能思政教育,让学生从红色文化的丰富养料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她指导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革命故事微电影、话剧、vlog、快闪等,让学生扮演红色人物,再现革命激情,引导学生铭记红色历史。把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等思政元素融入其中,让本土红色文化走向大学课堂,让红色故事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红色革命文化氛围。

她运用歌舞、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带领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在全院举办艺术思政课,剧本变课本,边演边学、以演促学,让学生在艺术沉浸中充分感受信仰力量,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奋斗之志。

她引导学生当好思政课的“听讲人”、红色故事的“主讲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她抓住国家公祭日、清明节、党史上的今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围炉夜谈”,各自分享家乡红色人物的故事,讲述永州革命人物的抗战英雄事迹,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一幕荡气回肠的战斗场景、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成了大学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思政课。

“讲台”变“舞台”,让思政微课成为“爆款”

“新一代青年学子迈进大学,将怎样书写无悔于人生的篇章?”彭凡思秉承“明德大讲坛,人生大课堂”的理念,开设“明德讲坛”。结合专业特点,定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讲坛开讲,围绕某一主题阐述学术见解、分享治学之道、弘扬传统文化、启迪人生智慧,并与学生进行现场交流互动,搭建师生交流对话平台,办成青年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做人的人生课堂,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服务。她与学生一起担任主持人,3年来,已累计开展10余场,累计10000余人次参与,深受青年学生热捧。

继“明德讲坛”后,她又加入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谈吧”栏目,用好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让思政微课刷屏大学生朋友圈,成为活跃在青年学生一线的“网红老师”和“知心姐姐”。双线并行,线上征集学生热点话题,凝练“谈吧”的主题“在冷静中看待爱情”“在欣赏中交往”“成长的烦恼”等,线下再展开热议,最后线上回收反馈与答疑。第一期“谈吧”来自马院的王同学犀利地提出问题:“宿舍卫生的检查标准是什么?为什么宿舍的垃圾桶不能放垃圾、书桌不能放书呢?”她的问题也赢得了在场同学的满堂喝彩。真理越辩越明,经过机智答疑,王同学从“刺头”变成“铁粉”。“谈吧”为学生提供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平台,观点输出与青年思想碰撞升华为情感认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谈吧”现已累计开展27期,参与人次26000余人,回答青年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2000余条。

彭凡思:“凡”心所向,当学生身边的“小红书”

她采用“思政+实践”的教育模式,让“讲台”变“舞台”,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出教室,发挥网红正面效应。她指点学生利用专业优势,用抖音、快手、视频号与食堂大叔一起直播,宣传膳食平衡,营养搭配,引导大学生少点外卖,健康饮食。在三八妇女节时,她指导学生为金婚的宿管夫妇拍摄结婚婚纱照。

她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潮”思政在校园掀起红色浪潮、校园思潮、学习热潮,让思政工作成为“爆款”。2021年寒假期间,她自购300余张刮刮卡,将社会实践内容写在刮刮乐上,学生们随机刮出“在社区开一个红色故事宣讲会”“采访社区(镇)上的老兵”等实践内容,将“红色故事”演进田间地头,从“听讲人”化为“主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课搬到社会,让红色故事“接地气”,打造“行走的”乡村思政课堂。

“微光”变“星海”,让服务基层代际传递

彭凡思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率先垂范,以自身“微光”照亮青年,培养学生服务之心,鼓励学生投身基层,扎根基层。11年前,彭凡思作为学生志愿者开始爱心接力,为空巢老人搞卫生、提供一些物资上的帮助。毕业留校后,她将该项目升华发展为有20余项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柳子文化街区德育实践项目,包括对空巢老人、孤儿、留守儿童等进行生活帮扶,关心其心理健康,开展义教、送文化进社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等。

她所带的学生吴舒康在她的引导下,毅然决定弃笔从戎,为校争光,选择加入特种兵。在入伍的第一年,吴舒康去过雪山戈壁滩无人区,进行野外训练,从不喊苦喊累,获得了“优秀义务兵”称号并受到部队嘉奖。

其所带学生丰铭瑶毕业后远赴新疆巴楚县教育局下属学校。初入学校时,每位新老师会配备一只大水桶,她说本以为这是富含民族风情的欢迎仪式,不成想确是边疆地区干旱缺水,这只桶的用意便是囤水。风沙漫天导致皮肤干燥皲裂,紫外线极强导致皮肤黝黑,但她说,彭老师告诉他们,要听从党的召唤,走下基层,扎根泥土,书写新篇,成为乡村教育的“大先生”,不负青春不负“村”。

彭凡思所带的2015、2016两届学生有近30%的同学走向基层任乡村教师、基层选调生。在她的引领下,何录霞、蒋玉霞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梁蒋宇、吴舒康等人获湖南省芙蓉学子,学生在各类赛事获省级以上表彰百余项。

彭凡思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奋斗目标,当好青年成长路上的宝典“小红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拥有理想信念坚定之道、肩负使命的时代之道、扎根基层的坚守之道的青年大学生。她为青年上好奋斗大课、人生大课、时代大课,点亮青年学生的人生梦想,让青年学生的“理想之舟”驶向奋斗有我的“大洪流”。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