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汉服传承创业综述

作者: 向薛峰 摄影:

2022-06-08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6/20220606154852203.html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向薛峰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走进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经常可以听见类似的吟诵声。在这里,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穿着自己亲手缝制的汉服吟诵诗歌、研习经典,似乎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在其他人眼里,这却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绝佳风景。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汉服传承创业综述

作为国内少有的开设完整汉服课程体系的高校院系之一,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十分重视汉服课程体系建设以及与之配套的实践教学和社会创业。当被问起为什么如此重视汉服教学与实践时,国学研究院汉服专任教师夏翠兰回答道:“汉服是华夏礼仪的必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之一。”她说,“华夏”这一名称的由来就与汉服有关。《春秋左传正义》疏:“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所以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衣冠”不仅是灿烂文明的代名词,同时更是华夏礼仪的一部分。礼仪与服饰相互交织,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开设完整汉服课程体系的举措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又引领了学科建设的方向,并且主动将教学实践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其中以打造“潇湘国学”汉服设计与缝制体验馆、开发汉服礼仪研学课程、进行汉服领域大学生社会实践创业等事迹最为值得称赞。

自2016年国学研究院正式组建以来,学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了专门的汉服缝制工作室,夏翠兰将“汉服入门”等核心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在日常授课的经验中摸索出一套适合本科生参与的汉服传承课程体系。几年来,招收的国学精英班学生均对汉服传承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夏翠兰的悉心指导下,以丁国婧、许欣妍为代表的一批同学,开始了自己的汉服传承创业之路。

丁国婧是国学研究院2019级学生。最初,她对汉服只是有着浓厚的兴趣,仅仅停留在欣赏汉服形制之美的层面。而当经过系统修习汉服课程之后,她掌握了大量的汉服传承知识,并了解到汉服形制背后蕴藏的儒家礼仪、中正平和的观念等等。同时,国学研究院汉服课程实践教学中所提供的布料不同于市面上晴纶类的棉布材质,触感非常舒适,在手作过程中基本可以还原古人的制衣场景,这让丁国婧感到异常欣喜。所以当她得知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消息时,第一时间便产生了自主设计与手工缝制汉服的想法,希望制作出更多贴切古人衣物的汉服,切身接触古人的布衣文化。于是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汉服传承创业综述

在夏翠兰的指导下,丁国婧找到了因为对汉服文化有着浓厚兴趣,通过转专业进入国学研究院就读的许欣妍同学。许欣妍对汉服各方面的知识有着很深的理解,在形制、布料、搭配、染色等方面都有过系统的学习。恰好国学研究院完整的汉服课程体系与大学生创业项目的选拔给她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和契机。丁国婧和许欣妍两位同学一拍即合,后面又加入了各有所长的几位同学,就这样,组建了国学研究院第一个正式的汉服传承创业学生团队,准备申报大学生创业项目。

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请开始后,团队在夏翠兰的帮助下,从资料收集到最后的完稿,历经千辛万苦,通过申请、路演、答辩等众多竞争环节,一路“过关斩将”,成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名额,成立了“潇湘国学”汉服设计与缝制体验馆。团队成员从认识工具开始,采购专门的缝纫机、电熨斗、打版纸等工具,小至一根划线的水消笔,大到生产的制作台,不断学习。制作出一件薄薄的汉服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很多道工序。测量身形数据、打版画图、选取布料、剪裁、缝制完善等等,都需要百分百的耐心,稍有疏忽,衣服就有可能不合身。学习制作是一个苦熬的过程,从最简单的宋代飞机袖开始,经过一年的摸索与学习,如今的团队成员们已经能独立制作形制各异的汉服。并由此延伸,开始了创业反馈社会的环节。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汉服热爱者约有600多万人,微博上汉服话题阅读量达54亿次。2020年我国汉服行业市场规模达79.6亿元,2021年达到105亿元。有人不免质疑,认为团队只是看中了汉服市场巨大的利益,没有沉下心来做衣服。可是当真正了解国学研究院汉服传承创业团队的所作所为之后,又不免为这群女生所折服。正如丁国婧所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手作汉服进行推广并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就是团队成员的初衷。”事实也确实如此。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汉服传承创业综述

在国学研究院针对永州市中小学生开发的国学研学课程体系中,汉服传承创业团队无疑为研学课程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新内容、创造了新效果。在夏翠兰的带领下,汉服传承创业团队打造了一套独立完整的汉服文化研学课程体系,面向永州市内各所中小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通过汉服形制普及、汉服礼仪学习、汉服文化传播等内容,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结合“投壶”等古法益智游戏等,向中小学生群体展示了团队亲手缝制的汉服,并且让其体验了简单的汉服制作流程和蕴藉的汉服文化。团队成员许欣妍动情的说道:“学生们不仅仅只是穿上了一件薄薄的汉服,更是穿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袖根宽大、袖口收祛,象征着天道圆融;领口直角相交,象征着地道方正;背后直缝贯通上下,象征着人道正直;用布12幅,象征着十二个月份……古人的一件衣服里藏着许多奥妙,这是多么好的教学体验和情景教学。”

据调查,自国学研究院国学研学课程开放以来,接收了永州市内不同县区众多学校的学生群体,包括冷水滩区翠竹园小学、通化街小学、永州职院附属学校(永州二小)、永州市第九中学、杨梓塘小学等,不仅在朝阳岩、柳子街、节孝亭等地进行汉服礼仪学习,还远赴道县濂溪书院等处开展实地教学;国学体验课堂累计接待中小学生及部分家长教师共4000余人次,体量庞大,成果显著。汉服文化研学课堂反响最为热烈,亲身体验感与获得感最强,成为国学研学系列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汉服传承创业项目的稳步实行,也促进了国学研究院其他项目的开展。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开发的“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短视频课堂之中,师生们身着的汉服均由“潇湘国学”汉服设计与缝制体验馆项目成员亲手制作并进行服装指导,力求与“读石”内容相符,呈现出雅致、朴素的效果。身着汉服出镜的师生演员们在新湖南客户端、红网等平台曝光量累计达90万余次,社会反响良好,这也意味着手作汉服通过视频呈现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得到了“破圈式”的宣传。

如今,学子们在国学研究院身着汉服吟诵“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的场景越发常见,也有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这里,穿上汉服、听一堂经典研习课,寻找生命中最纯粹的自己。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