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插秧、做菜、当志愿者……湖南高校学子这么过“五一”

作者: 余蓉 摄影:

2022-05-03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5/202205022049461226.html 

今年“五一”假期,我省大多数高校调整放假安排,4月30日至5月2日放假,5月3日、4日正常上课,倡导学生在校在本地过节。

多所高校以“劳动”为主题,为学生安排了多种体验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不易,学会尊重劳动成果,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撸起裤管下田插秧,汗滴禾下土

“我是育秧能手谢钰婉”“我是插秧‘扛把子’吴嘉霖”……5月2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多名学生来到该校教学科研综合基地,挽起袖子和裤管,下到田间地头干起了农活。分秧苗、犁田、开插秧机、撒药……敏捷的动作、娴熟的手法,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绿绿的秧苗在禾田里站起了“军姿”。

干得兴起,同学们还挽起裤腿,即兴在田埂上跳起了时下正流行的“插秧舞”,和着欢快的节奏,将劳动的热情掀起了一波小高潮。

据了解,每年“五一”前后,该校都会组织学生进行“边生产、边上课、边科研、边推广、边做社会调查、边学习组织管理”的“六边”综合实习,让学生在田间地头完成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的现代化生产管理与农事操作,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此次实习带队老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熊兴华说:“让学生下到田里完成劳作,不仅能提高学习兴趣,训练专业技能,还能强化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


插秧、做菜、当志愿者……湖南高校学子这么过“五一”

“我们的学长袁隆平前辈80多岁时都坚持每日下田,我们年轻人有什么不行呢?”该校农学院2019级农学1班学生吴嘉霖来自广东汕头,上大学前从来没有下过田。他说,学农就应该深入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未来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挽起袖子进厨房,美味共分享

5月1日上午,一群中南大学学子走进学校食堂的后厨,消毒换装后,开始择菜、配菜、擀面皮、做包点……与工作人员一道忙碌起来。

插秧、做菜、当志愿者……湖南高校学子这么过“五一”

不一会儿,切好的土豆丝、莴笋丝堆成了小山,一盘盘形态各异的肉馅包子占满餐盘,学生们与同伴、老师分享着劳动成果,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喜悦。

与此同时,在该校教室、学生宿舍等多个劳动岗位,50余名学生分头行动。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各自的岗位角色,有的一丝不苟打扫卫生,有的在宿舍忙前忙后巡查登记,有的马不停蹄操作草坪机,有的耐心细致修剪着绿植……在体验“浸润式”劳动的同时,大家感受着劳动带来的成就与责任。

插秧、做菜、当志愿者……湖南高校学子这么过“五一”

在湖南文理学院,“五一”期间上百名青年志愿者在老师带领下,挥洒着汗水,深入各学生宿舍楼清扫公共卫生区,让校园变得干净整洁。同时,还有多个公益社团组织了清理共享单车、发放创建文明校园宣传单、光盘行动节约主题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劳动共建美好校园。

不当游客当志愿者,暖了游客心

位于永州市潇水之西的柳子庙,是当地著名景点之一,每年都有无数游客慕名而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五一”期间,湖南科技学院30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景点为游客提供周到的志愿服务。

插秧、做菜、当志愿者……湖南高校学子这么过“五一”

提醒游客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扎堆;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服务,并协助设计游览路线;为前来问询的游客答疑解惑……在柳子庙内外,“志愿红”成了该景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生们的暖心服务得到了游客的称赞。

“今年‘五一’假期不同以往,我们响应学校留在本地过节的号召,虽不能远游但能让前来永州旅游的游客玩得舒心,我觉得很有意义。”该校文法学院学生李雨阳说。

湘潭大学在“五一”假期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学生假期期间每天健康打卡;衡阳师范学院食堂所有窗口在假期增加菜品,学生通过手机微信可定制个人就餐需求,参加防疫的志愿者可免费享受三餐;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了校“第一届美食文化节”,捧出精心制作的51道食堂美食,请学生代表们品尝并打分……为了让留校过节的学生能安全、愉快地度过假期,我省各高校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正常开放图书馆、教室,提供美味营养的菜品,让学生们学得安心、吃得舒心。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