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校友行思】潘清远:校园里的桂花树

作者: 潘清远 摄影:

2022-01-18      字号:【    

春桃,夏荷,秋桂,冬梅。花开花谢,四季轮轮回回。

春季报到,夏季毕业,秋季迎新,冬季寒假。湖南科技学院建校八十年,学生来来往往。

今年的中秋节如期而至,只是在月圆之夜,少了桂花的如期而至,尽管花期延后,但幸好没有缺席。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校园里的桂花树因扎根校园也有了灵性,它用延后花期的方式向人们强调今年的不同寻常,这也与学校原定于十一月的八十周年校庆因故推迟至十二月,有着惊人的巧合。又因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还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说,所以将树与人联系在一起也再自然不过了。

图书馆的院子里有许多桂花树,其中一棵有一根碗口粗的树枝也许先前是遭遇了严重的病虫害,几乎只剩下一圈皮,但它却依然顽强地活着。幸运的是,这危在旦夕的树枝它不仅没有被园丁锯掉,反而被打了撑架保护起来。每次路过,我都忍不住驻足停留多看几眼,一是怜悯它的不幸,但更多的却是惊讶于它的坚强。三年前的一个清晨,我带着一群同学来看望这棵坚强之树,跟同学们讲“自助者天助之”的道理,勉励他们从这棵树中汲取精神力量。时间过得真快,这群同学当时还是大一,现在已经是大四了,转眼间就要各奔东西。

行政楼前的桂花树是丹桂,花是红色的,树龄不长,路过的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还有很多同事在朋友圈分享照片。校园的桂花以金桂居多,从树龄来看,大多是丹桂的老前辈了,但因为数量多而变成了路树甲,常常被人们所忽略。这些似乎在暗示:学校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前有猛虎,后有追兵,如不“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特色办学,就会泯然众人,被教育的历史洪流所淹没。

桂花是什么形状的?一朵花有多少片花瓣?可能很少有人能回答得上来。如此不起眼的桂花,为什么会在今年的秋天被人们牵挂?它除了有沁人心脾的花香之外,还可以泡茶、入药、做小吃、酿酒,还能做美味的菜肴,年龄稍大一点的女性应该还使用过桂花膏化妆品。如果要在诸花中评选最佳奉献奖,看来是非桂花莫属了。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子”,而人们常常将兰与桂相提并论,如有“兰桂齐芳”“桂子兰孙”等成语。武汉、杭州、苏州、桂林等城市还将桂花作为市花,这充分说明了无私奉献的桂花在人们心中崇高的地位。

桂花树扎根校园,见证着一批又一批学子的到来,也见证着一批又一批学子的毕业。桂花树不言不语,但早已成为湘科院学子心中不可或缺的回忆。时光匆匆,那一抹桂花香早已烙在了记忆的深处。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