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长沙晚报:读石学史,湖南科技学院师生为“10后”揭秘摩崖石刻

作者: 宁央贝 向薛峰 舒文 摄影:

2021-10-22      字号:【    

长沙晚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211022/734360_m.html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2日讯(通讯员 宁央贝 向薛峰 全媒体记者 舒文)近日,湖南科技学院“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堂在永州市零陵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朝阳岩开展。此次体验课该校“联姻”杨梓塘小学,将摩崖地方文化体验课搬进了朝阳岩,让这些“10后”小学生亲身实地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永州摩崖石刻的无穷魅力。

在本期课堂上,湖南科技学院师生共同为来自杨梓塘小学五年级64班的十余位小学生讲解了“石头背后的故事”。担任主讲人的是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教师侯永慧,她与朝阳岩渊源颇深,早在湖南科技学院读本科的时候,她有关朝阳岩摩崖石刻的研究专著《零陵朝阳岩诗辑注》一书就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由此结下了她与朝阳岩的不解之缘。

2020年3月,她与该校国学研究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合作撰写的110万字图文并茂的《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也由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近现代以来国内第一部朝阳岩摩崖石刻全编。正是因为凭借着对朝阳岩的了解,所以当一听说杨梓塘小学的学生想参观朝阳岩时,她立马就自告奋勇,客串起了“知心大姐姐”,为小学生们细细讲解朝阳岩的每一处胜景以及背后众多有趣的故事。

在为小学生们介绍朝阳岩的整体风貌时,侯永慧以及大学生助教们一起背诵唐代柳宗元《游朝阳岩遂登西亭二十韵》诗中的名句:“高岩瞰清江,幽窟潜神蛟。开旷延阳景,回薄攒林梢。”用诗词的力量在小学生们心中埋下国学的读书种子。在实践环节,侯永慧又让小学生们来辨认摩崖石刻上的一个个汉字,讲解摩崖石刻的镌刻过程及其相关的历史名人故事,激发起了学生们无穷的兴趣,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杨梓塘小学负责人周云现场观摩后表示,永州摩崖石刻是中华历史与独特文化的浓缩,孩子们以听故事的形式学习摩崖石刻相关知识,感受摩崖石刻的魅力,在读石的过程中学习历史名人故事、识记古汉字,进而继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小学生而言意义非凡。

据悉,湖南科技学院在办学实践中,尤其注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开展校地合作,多次以各种形式服务市内各中小学校。其中,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与杨梓塘小学深度合作,参与该校课后辅导服务,组织师生开展国学课堂、讲授国学知识、传播国学文化,让九疑古琴、汉服礼仪、碑刻传拓等特色课程走进小学课堂,贯彻了“扎根潇湘大地办学”的理念。本次面向杨梓塘小学师生开授的“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堂即是一场变革的教育教学实践,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小学生传授摩崖石刻相关知识,培养“10”后的他们读石学史,自觉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时代新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