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智能机器人亮相迎新现场

作者: 周文君 周芳梅 摄影: 宣传部

2021-09-14      字号:【    

       红网:http://tg.yzrednet.com/show-48-62255-1.html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周文君 周芳梅)“小智,你好,欢迎来到湖南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别老是摸我的头。”“我喜欢你拉着我的手。” ……9月11日,湖南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迎新点惊现特殊迎新“志愿者”,它是来自智能制造学院同校外企业合作研发设计的语音智能机器人——小宝。

       机器人小宝会亲切地称每个来到智能制造学院报道的新生为“小智”,欢迎他们成为智能制造学院和湖南科技学院的一员。小宝通体为白色,面部由一整块触摸屏构成,头部可实现180°旋转,机械手臂像企鹅翅膀也可前后摆动,全身借助装有三个小轮子的圆盘底座移动位置。

     “她额头的多个摄像头具备拍照、录像、红外线检测、避障与闪光灯等功能,手部、头顶装置有传感器,一旦有人触摸,传感器就会传递信息,发起语音互动,背部有超声波避障功能,能敏锐地检测到障碍物并避开,还能在电量告急时自动寻找充电桩进行充电。” 负责对小宝进行调试的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学生解说道。

       机器人“小宝”的出现,让学校智能制造学院的大一新生满是好奇,机器人在新生靠近一米内会主动打招呼,向新生发起语音互动,为新生播放音乐,陪新生玩自带的小游戏,如躲猫猫、赶鸭子等。满是好奇心的大一新生与“小宝”玩得不亦乐乎。

  学校智能制造学院学工办主任、2021级辅导员康平介绍,学院此举一是为了展示学院与企业合作研究的成果,二是为了激起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在看的过程中思考学习,开拓学生思维,让他们能够在开学第一天就带着对小宝的种种好奇在学院认真学习,不负四年韶华。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