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校友行思】秦金华:37年教龄的她,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图)

作者: 周文君 摄影: 宣传部

2021-08-05      字号:【    

745D0DC06E277E0E685FD31802B4F7BC

【名片】秦金华,83届中文专业校友,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中山大学教育硕士,中共党员,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书记),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广东教育学会理事,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初夏时节,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侨外”)校花凤凰花花开,一团团一簇簇,火红的颜色,校园内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这些都与个性爽朗,言谈幽默的她有关。

一分之差,结潇湘情缘

AF5F976A5A3622A2F39145E7C2F544F9

由于高考失利,原本成绩优异的她因为一分之差没能被自己所填的志愿所录取。服从分配后,纸质档案被湖南科技学院(零陵师专)调走,自此,她踏上了一条自己从未设想过的职业道路,就此与永州,与师范结下一段一生难忘的情缘。

来到学校后,只有十五岁的她,在经历了大二下学期师专附中初一教育实习后,最终确定了自己的职业路径和未来事业发展的方向。她发现当站在四十个比她小不了几岁的孩子们的面前,自己可以神情自然地向他们介绍自己,也可以姿态自如地给孩子们上课,甚至很享受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师生之间在课堂上活跃的互动也让她陡然感受到讲台的神圣,孩子们那一声声温暖亲切的“老师好”更是让她充满成就感。

她在三年的师专时光中奔波于宿舍、教室和图书馆三点之间,努力学习,沉入书海。与此同时也担任学生干部,参与并组织各种活动,锻炼个人组织能力,获益颇多。

坚定初心,深耕教育沃土37载

E63F047310A61517AD5618ED98F0A5D2

毕业后,秦金华被分配到长沙市第二十三中学(即后来的长沙外国语学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之后的十九年,她稳打稳扎,渐渐从团委书记晋升到学校中层干部。她直言,“长沙外国语学校是我教育人生的成长期,我很感恩长外的领导同事给予我的指导与帮助,让我得以从教育教学到行政管理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成长。”

2002年初,“骨子里有闯劲”的她参加了当时的广州市东山区公开招聘。优秀的教学成绩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让她直接跳过试教,被第四十中学录用。一年后,秦金华又在副校长竞选中脱颖而出,于2003年被教育局选派到侨外担任校长。

而在侨外的十七年任职,于她而言,“是我的教育生涯成熟期,是我的教育思想的凝练期。”

诚然,从长沙来到广州所跨越的七百公里很长,但事情远不止物理距离上的遥远那么简单。刚刚南下的她,由于教学和行政工作十分忙碌,时常下班归家时,附近的菜市场早已收市,于是她常常打包一碗桂林米粉作为一天辛勤工作后的慰藉。2007年,深感自己教育管理体系知识不够系统,决心报考中山大学教育学硕士。白天她认真工作,下班后全力以赴积极备考。为了解决英语难题,她甚至背单词到凌晨一两点。就在这样的努力下,她最终成功圆梦。回首那段时光,她感慨道“任何人都不能停止生命的成长”。

秦金华曾经在侨外升旗台后面写过一句话:生命因教育而精彩,教育使生命更生动。她深情地说道:“教育已经融进我的生命之中,我的生命也因为教育而多姿多彩,充满活力。”而侨外与她共生共长,早已不可分割。

秦金华深受侨外学子的喜爱,她与学生关系融洽。在侨外学子眼中,一般只能在八年级古诗词校本课程见到的秦校长,总是会在七月骄阳下的开学典礼潇洒且自行地侃侃而谈,真诚地述说她对侨外学子的期望。她提议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春秋游和艺术节活动,是他们每年最期盼的活动。她也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侨外学子在丰富的校园实践中锻炼自己,大胆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当被问到师生相处融洽的秘诀是什么时,她谦虚地说道,“没有什么秘诀,当你真正发自内心的爱学生的时候,自然就能与孩子们相处融洽。”在她眼中,“孩子是最天真无邪的,他们眼里容不得沙子。孩子也是感情最真挚敏锐的,他们比成人更懂得付出爱。”

薪火相传,赓续奋战于教育一线

4C4F15B2B8D6330A34E7516C2BA9404A

来到侨外后,秦金华带领着侨外的教师队伍使教师队伍完成了从家长不信赖,缺乏团队活力到家长喜爱,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充满活力的转变。郑虹是秦金华调来侨外后一手培养提拔的中层干部,郑虹谈到:“语文教学上,秦金华校长不但用自己的教学经历引导我,还提供广阔的平台让我发展。在她的引领下,我一步步成长,先后成为中学一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秦金华校长对于我的管理能力、执行能力提升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提携,让我成为一个管理的多面手,很多工作都能得心应手。”2020年郑虹评委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

目前秦金华仍奋站在教育前线,在她眼中,一个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心中充满对学生的爱”,也就是“陶行知先生说的‘爱满天下’”。对于正在就读的师范学子,她诚挚地建议各位师范学子们“心中有爱,脚下有路。心中有理想有信念,教育就有方法有策略。正所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希望新一代师范生坚定信念,踏实前行。”

曾公开表示始终热爱教育的秦金华在谈及退休后的计划时,她直言,作为广州市人大代表并兼任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副监事长等,有机会她会继续“为我国基础教育贡献智慧,为民办学校提供智慧支持,为教育机构出谋划策”。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