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三下乡”:教育关爱,用音乐点亮童年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1-07-21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7046.html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 为了契合国家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发展需求和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社会热点,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歌舞芳华”志愿团赴江华瑶族自治县竹园寨九年制学校,开展了为期七天的音乐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

竹园寨地处瑶乡,是典型的特色文化交融地,人文自然资源独特,竹园寨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平时的课外活动、课外知识获得渠道特别是对于音乐艺术方面的接触都非常匮乏。志愿者们通过奥尔夫音乐游戏、陶笛教学、瑶族民歌歌曲赏析、舞蹈律动、音乐电影观看等方式带孩子们体会音乐的美妙,通过乡村音乐夏令营的形式展开音乐艺术教育实践,遵循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教育理念设计音乐游戏开展音乐艺术教育教学,在孩子们渴望知识的幼小心灵中播下音乐的种子,让孩子们朴实简单的梦想能够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竹园寨九年制学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多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大,学习兴趣弱,缺少有益的文娱活动以及父母的陪伴,学生的心理问题大多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与他人沟通、自卑、自怨自艾等特点。此次活动给竹园寨学生们带去的不只是音乐教育,更多地是陪伴与关爱。活动最后一天,同学们通过文艺汇演的形式展示了七天的学习成果,吹奏的陶笛曲《送别》表达了同学们对志愿者的依依不舍之情,小合唱瑶族民歌《蝴蝶歌》唱出了瑶族的故事,舞蹈串烧《健康快乐每一天》展示同学们的活力和协作能力。本次夏令营从关爱山区孩子们的心灵着手,用音乐陶冶情操,用艺术净化心灵,把教育带进山区,把音乐带给孩子,为乡村振兴助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