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三下乡”:乡村振兴 艺术的碰撞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1-07-21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7/17/9676423.html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号召,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歌舞芳华”师生志愿团赴江永县桃川镇邑口村开展以“乡村音乐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将艺术与农村生活生产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为艺术振兴乡村出谋划策。

邑口村作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在新农村的建设中,要科学规划建设新村,提升村庄品位,艺术的发展规划也至关重要。在开展服务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吃住在村民家,从农村、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教授村民实际实用的管弦乐乐器课程,为乡村发展整体谋划,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凸显乡村特色;从农村的文创资源出发,激励村民跟进时代自主学习,激发村民作为乡村主体的文化意识和动力;根据农户在农村生产生活中,对于音乐艺术的实际需求,志愿者为村民、孩子们分别进行了舞蹈、管弦乐和葫芦丝的教学,教学过程中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创意丰富,妙趣横生。村民和孩子们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短短几天时间,成效立竿见影。随着志愿者老师一声口号,美妙动听的旋律瞬时遍布乡间,伴着大家爽朗的笑声,收获的喜悦顿时布满每个人的心田。

本次活动让艺术助力乡村建设,利用和发挥志愿者们自身专业,结合艺术将活力与创意引入乡村,加快推动艺术振兴乡村提质扩面,激发乡村新活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魅力;也是邑口乡村艺术走出小镇,展示艺术赋能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