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手拉手备课 心连心育人(图)

作者: 李艳 摄影:

2021-06-09      字号:【    

QQ图片20210610113314


QQ图片20210609102349

本网讯 近日,在永州市2021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专题培训班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教授应邀与来自永州市各县(市)区的180余名思政课教师齐聚一堂,开展“如何讲好用好永州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会。

“把永州本土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的思政课堂,对传承地方红色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强化爱国主义情怀,实现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廖雅琴以《红色永州》为题为与会教师献上了一堂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的示范课。她结合陈树湘、李启汉、蒋先云、唐克、柏忍等永州当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紧紧围绕“永州党史的辉煌历程、永州为什么这样红、如何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讲好用好永州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同时,她从教案编写、事例选取、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制作、学段教学方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

“今天听了廖教授的分享收获很大,她帮我们解决了如何让永州地方红色文化成为小学思政课堂‘活教材’的难题。”道县树湘小学思政课老师唐泽慧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为大中小学的思政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优质平台,对提高思政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确保教学效果、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为大力推进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自去年以来,我校作为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试点高校,积极与地方教育部门展开合作,牵头编制了《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实施方案》,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来到零陵区中山路小学、零陵区杨梓塘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讲党史,红色故事铭党恩”的思政课义教活动,并建立起“一周一故事,一人一讲台”的常态化宣讲机制,积极将永州地方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堂,大力推进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