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毕业季】蔡婕:愿行万里路 为梦想“添翼”(图)

作者: 摄影:

2021-05-27      字号:【    

QQ图片20210527154450

【名片】蔡婕,国学院国学1701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舜德学子自立自强学子”称号,参与“周敦颐《爱莲说》在民国的传播与接受”项目,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现拟录取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文献专业硕士研究生。

多次获得奖学金,发表论文两篇,先后赴白鹿洞书院、韩国训蒙斋等地交流学习,完成历史文献录入点校工作共计五次……在校期间,蔡婕以从容而乐观的姿态拥抱生活,以坚定且执着的信念做更好的自己。

QQ图片20210527154510

刚入大学,身边大多数同学都还在懵懂地适应大学生活,蔡婕就获得了参加“全国屈原发展创新论坛暨湖南省屈原学会第四届年会”并在会上发言的机会。那是刚进入学校不久,老师递给她一本杨溥泉的《楚辞研究》,让她通读并写出一篇文章来。在此之前虽没有任何撰写论文的经验,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她还是尽其所能在规定的参会时间内写出了初稿《杨溥泉<楚辞研究>初读》,这是她大学期间写的第一篇论文。带着这篇论文,她和其他两位同学踏上参会之旅。“这是一场难得也很难忘的经历。”在论坛上,她见识到许多屈原学专家、学者,论文也得到专家的点评,这让蔡婕受益匪浅。后来,该论文于2018年3月发表。

QQ图片20210527154517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寒暑假期间,总能见到蔡婕跟随老师四处学习的身影。在江西白鹿洞书院游学之际,恰逢大雪,蔡婕身着传统礼服,满怀对先师圣贤的崇敬,在书院内读书习礼,又往书院外寻访文化古迹。赴韩国训蒙斋游学之时,蔡婕跟随训蒙斋韩国儒林老先生们学习韩国儒家文化,体验韩国山水风光。中韩儒林文化的交流,让蔡婕增长了不少见识,“切身地感受到文化之间的相通,这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在道县拓片时,正值酷暑,蔡婕和团队的小伙伴们顶着烈日,在山壁边上一起帮助老师完成摩崖石刻的拓片。有的石刻分布在陡峭的崖壁上,有的石刻被附近茂密的绿植所遮挡,十分影响着拓片工作的进行。遇山搭梯、除草都会是拓片团队常做的事情,面对这些困难,蔡婕说:“拓片是件危险和辛苦的事情,可是想一想因为有拓片,我们的石刻文化才能得到保留,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QQ图片20210527154532

“坐得住”,蔡婕这样评价自己。在旁人看来,整理历史文献、完成文献录入点校是枯燥无味的,蔡婕却能坚持攻克。一旦开始,她就能一人一桌整理一个下午,沉浸在文字的海洋里。正是有了多次录入点校的训练,蔡婕的知识储备、语感、繁体识字的能力与日俱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蔡婕一直坚信的。在寝室的壁灯下,图书馆的座位上,国学院的二楼教室里,都有过她努力学习的模样,认真听课,查找资料,做好笔记,一篇论文至少要改上四五稿……所幸所有的“坐的住”都换来了收获——连续三年总评名列年级前二,英语四六级也顺利通过,多次获得奖学金,考研成功上岸。

四年的稳扎稳打,厚积薄发,换来的是考研战场上的旗开得胜。这个笑盈盈说话温温柔柔的女孩,在考研这条路上,一路披荆斩棘。备考时期恰逢疫情,按照学校规定不能提前返校,这对蔡婕还有许多考研学子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考研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蔡婕提醒自己,并开始在家给自己列时间计划表,记单词、啃专业书、听网课、刷题背题一项一项来,按时完成任务。返校后,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早上七点醒晚上十一点睡是蔡婕的生活常态。哪怕是日复一日充足的准备,蔡婕也会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考试感到焦虑,在备考中产生“复习内容太多了,还有好多知识不清楚,自己复习的非常糟糕,会不会这次过不了”这种“来年再战”的想法。“坚持下去,虽然结果未知会让人心生恐惧,但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蔡婕这样给自己加油打气。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最终蔡婕初试顺利通过,复试脱颖而出,成功地收到上海师大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蔡婕的成长成才之路没有捷径,每一步都有她踏踏实实踩下的脚印,越坚持,越努力,越幸运。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